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澎湖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波浪底圖
  • 微博
  • FB
  • Plurk
  • line
  • gmail
  • yahoo
  • hotmail
  • outloo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認識失智症
澎湖縣失智照護服務專區
壹、何謂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失智症是一群會持續影響大腦認知功能疾病的統稱,表現的症狀不單是記憶力減退,其他像是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注意力等功能都可能退化,甚至也會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造成患者工作和生活功能的喪失,同時對家庭和照顧者產生重大的負擔。

貳、失智症預防
隨著研究的進展,我們逐漸瞭解有助於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因子。我們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趨吉),同時減少失智症危險因子(避凶),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甚至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一、增加大腦保健因子 
(一)多動腦:從事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
(二)多運動:中年時期能每週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
(三)採地中海型飲食: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深海魚類少食用飽和性脂肪。 
(四)多社會互動:努力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等。 
(五)維持健康體重:避免肥胖、過重或過瘦,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老年人不宜過瘦。 
二、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
(一)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
(二)頭部外傷:應盡量避免頭部外傷。 
(三)抽菸:應立即戒菸,可尋求戒菸門診協助。
(四)憂鬱:以運動、靜坐、瑜珈等方式釋放壓力,並學習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
 
三、預防失智秘訣 
    活到老 學到老 老友老伴不可少 
    多動腦 沒煩惱 天天運動不會老 
    深海魚 橄欖油 蔬果豆穀來顧腦 
    保護頭 控體重 血壓血糖控制好 
    不抽煙 不鬱卒 年老失智不來找 


參、失智症十大警訊 
一、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二、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三、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四、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五、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六、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七、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八、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九、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十、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肆、就醫前準備
如果發現家裡的長輩有出現類似以上的失智症狀,建議您應該立即尋求專業的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進行完整的檢查和診斷。失智症初期患者通常是清醒的,還有自主性,即使已出現記憶減退、社交退縮、情緒或個性改變等症狀,但還是無法接受因此而去看醫生,所以家屬需要技巧性的說服失智患者就醫,並在看診前作好準備工作,與門診醫師建立良好的醫病溝通才能獲得適切的治療。
就醫前準備如下:
一、請至各大醫院精神科或神經科門診預約,您可選擇具失智症專長之醫師就診。就醫前請將患者出現之行為改變、出現時間及頻率、是否有持續惡化 、家族史等資料予以記錄,就醫時可提供給醫師參考。
二、將失智患者所服用的所有藥物,包括維他命、阿斯匹林等帶至醫院。
三、就醫前可將上次門診後,患者行為或症狀的改變、因藥物造成的副作用或進步等等,以及您所擔心的問題通通記載下來,帶到門診與醫師共同討論 。如此,可避免因在失智長者面前談其症狀而引起衝突。

 
伍、失智症相關訊息請參考:
 (一)長照政策專區-失智照護服務
  
https://1966.gov.tw/LTC/cp-4007-42468-201.html
 (二)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http://www.tada2002.org.tw/
 (三)國民健康署-失智症衛教及資源手冊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241
 (四)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澎湖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https://www.pngh.mohw.gov.tw/?aid=54&pid=119&page_name=detail&iid=42

更新日期:108年6月6日
瀏覽人次:3105 人
更新日期:2019-06-10
底圖區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