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社會局

熱門關鍵字: 服務成果 最新消息
logo底圖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幸福給力
幸福Easy

:::目前位置 : 首頁 >單位簡介 > 施政目標
施政目標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施政目標
  澎湖縣地處離島偏遠地區,各項資源及條件遠比台灣本島其他縣市不足,再加上老年人口及身心障礙者比例遠較國內為高,因此相關社會福利之需求甚殷,對於落實社會福利網絡之建構,更形艱鉅。
  澎湖縣政府秉持著「弱勢優先、全民參與、專業規劃、整合服務」的服務理念,企圖規劃建構專業整合服務的平台,協助弱勢族群取得適切的社會福利資源,並積極推動支持性社會關懷、建構社區資源網絡,以提供民眾整體性及持續性之全方位的社會福利服務。
  社會福利之目的在於保障國民生活安定、健康及尊嚴,其中更以弱勢群體的照顧為首要,保障弱勢之生存權利,維持基本生活之安定,也是保障基本人權的表現。
  社會處作為澎湖縣政府之社會福利推動的單位,依法辦理掌理人民團體及合作社輔導、社區發展、勞動權益促進、社會救助、身心障礙福利、老人福利、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婦女福利、志願服務推展、兒童少年保護、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工作等事項。實有必要重新檢視社會福利政策推動之方向與內涵,希冀能建構更具積極性、前瞻性與永續性的社會福利政策,以達到全體民眾社會安全的目標。
  在社福願景方面,社會處結合公私部門夥伴資源,針對需照顧關懷的老人、兒童、少年、婦女、身心障礙者、低收入戶、高風險家庭……等不同服務對象,規劃符合其需求的服務型態及計畫,以建立完善的社會福利網絡,藉由相關計畫的推動及在地福利資源的提供,解決民眾所遭遇到的問題及滿足民眾的福利需求。
  社會處將以建構澎湖縣成為一個有愛無礙的友善城市為目標,致力於社會福利資源網絡的建立,提供弱勢族群的福利服務支持網絡,讓兒童快樂成長、婦女自信閃耀、長者健康樂活、身障者參與融入、勞資和諧共榮,並善用志工資源及推廣全民縣政的風氣,共同創造並實現充滿熱情、歡樂與幸福的澎湖。
施政重點
一、「活力菊島•再造社區」-社區發展新思維,厚植社區能量。
二、辦理節日慶典及社會活動。
三、勞動法令扎根宣導,權益落實保障。
四、關懷移工生活適應,打造和諧友善職場。
五、落實身障就業權益,深化職業重建服務。
六、發展新住民家庭服務,推廣多元文化融合性。
七、推展家庭暴力社區初級預防工作。
八、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
九、強化社區關懷體系,貫徹社區在地化服務。
十、老來寶樂活網-提供老人關懷照顧,維護老人生活安適。
十一、增進志願服務素質及效能。
十二、落實推動身心障礙照顧服務網絡。
十三、強化社會安全網-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
十四、健全社會救助服務網絡。
十五、成立社區育成中心。
十六、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服務布建計畫。
十七、推展輔具行動(外展)專車服務。
十八、「菊島齊關懷、平安過好年」-弱勢民眾服務方案。
十九、強化勞動權益保障,實現尊嚴勞動。
二十、建構公共化托育空間。
瀏覽人次:6062 人
更新日期: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