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澎湖縣馬公市戶政事務所

:::目前位置:首頁 >專區服務 >首次申請護照親辦服務

首次申請護照親辦服務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國內首次申請護照,親辦方式有以下三種:
  1. 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外交部中部、南部、東部或雲嘉南辦事處親自辦理(下稱外交部)。
  2. 在臺設有戶籍國民若不便親自到外交部辦理,可先到戶政事務所(下稱戶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再委託旅行社、親屬或同事到外交部代辦護照。」。(100年7月1日起實施可在全國任一戶政事務務所辦理)
  3. 在臺設有戶籍國民也可以備妥申請護照文件親到戶所送件,並可選擇在同一個戶所領取護照,或由外交部將護照快遞至指定地址,寄達時自付郵資。「戶所一站式服務」。(109年8月11日起實施可在全國任一戶政事務務所辦理)
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站式服務如下:
受理對象:
    適用對象: 在臺設有戶籍且無緊急申辦護照需求之首次申請護照國民。
※不適用對象:(1)在臺無戶籍;(2)具僑居身分;(3)法定代理人為在臺無戶籍國民、外國或無國籍人士、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4)急需使用護照;(5)曾領有我國護照(含曾請領過未登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之護照);(6)受保護管束者。
 
應備文件:
  1. 國民身分證正本(未滿14歲且未請領國民身分證者,由戶所協助產製電子戶籍謄本。)
  2. 白底彩色照片2張(6個月內拍攝符合晶片護照相片規格)
  3. 簡式護照資料表。(請以黑筆填寫)
  4. 同意書:滿14歲至未滿18歲之申請人,若由法定代理人陪同到戶所申辦,請法定代理人繳驗國民身分證,並在戶所電子簽名板顯示之護照申請書簽名;若法定代理人未陪同申辦,須事先填妥「同意書」帶至戶所申辦,簽署「同意書」之法定代理人國民身分證亦須帶往戶所核驗。(請以黑筆填寫)
  5. 委任陪同書:未滿14歲申請人須由法定代理人陪同到戶所申辦,若法定代理人無法陪同,可由法定代理人委任直系血親尊親屬(如祖父母等)或旁系血親三親等內親屬(如叔叔、阿姨等)陪同。法定代理人須事先填妥「委任陪同書」委由陪同者帶至戶所申辦,陪同者及簽署「委任陪同書」之法定代理人國民身分證亦須帶往戶所核驗。(請以黑筆填寫)
  6. 同意書/委任書:滿18歲以上受監護宣告之申請人須由法定代理人陪同申請護照,若法定代理人無法陪同,由法定代理人(須繳驗監護證明文件)簽署下附同意書及委任書(請以黑筆填寫),委任代理人(與申請人關係不限)帶申請人至戶所申辦,法定代理人及委任代理人國民身分證亦須帶往戶所核驗。
 
申請流程:
  1. 首次申請護照在臺設有戶籍國民到戶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可繼續向該戶所申辦護照,持戶所開具的繳款暨證明單於7個工作天內到指定的全國5大超商、郵局或農漁會繳納護照規費另須自付手續費每筆15元。經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審核及寄件,在繳費後14個工作天,即可持身分證及繳款暨證明單到原申辦戶政事務所領取護照,或選擇自付快遞費用由外交部將護照郵寄至指定地址。
  
注意事項:
   領照:繳款後14個工作天,依選擇領照方式領照:
  1. 至戶所領照:
    (1)本人親自領照:滿14歲申請人持身分證正本及繳款暨證明單正本領取。
    (2)代領人領照:(1)未滿14歲之申請人;(2)滿14歲申請人無法親自領照者,須由滿18歲之代領人(與申請人關係不限)持代領人之身分證正本及繳款暨證明單正本,到原送件戶所領照。
  2. 郵寄至指定地址:護照寄達時請本人(或代收人)自付快遞費用後領照(快遞費用請見「護照郵寄至指定地址快遞費用表」)護照郵寄至申請人指定地址,一個郵袋裝1本護照。
  3.  晶片護照相片規格:(1)最近6個月內拍攝彩色正面、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之護照專用相片乙式2張(直4.5公分且橫3.5公分,不含邊框)。照片中人像不得配戴有色眼鏡,眉、眼、鼻、口、臉、兩耳輪廓及特殊痣、胎記、疤痕等須清晰、不遮蓋,相片不修改且不得使用合成相片,足資辨識人貌。(2)請勿配戴有色隱形眼鏡或彩色瞳孔放大片之相片,以免因相片與實際相貌特徵差異過大,向外國申辦簽證遭到退件,或於海外通關時遭遇困擾,造成不便。  
  4. 護照自核發之日起3 個月內未經領取者,戶所即將護照函送回受理其申請件的領務局或外交部四辦註銷,所繳費用概不退還。
  5. 護照規費:未滿14歲900元、護照效期5年;年滿14歲1,300元、護照效期10年。     
  1. 未成年之申請人首次申辦護照人別確認或一站式服務同意書/委任陪同書
  2. 滿18歲以上受監護宣告之首次申辦護照人別確認或一站式服務同意書/委任書
  3. 簡式護照資料表首次申請護照一站式收件/人別確認(申請人應填寫資料)
  4. 簡式護照資料表範例首次申請護照一站式收件/人別確認(申請人應填寫資料範例)   

      
 
      

     
 
瀏覽人次:15538 人
更新日期:20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