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logo底圖

澎湖縣政府白沙鄉公所

底部波浪
歡迎來到白沙鄉公所

歡迎來到白沙鄉公所

澎湖縣白沙鄉公所

澎湖縣白沙鄉公所

觀光景點介紹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中屯村-瓜果、養殖的初級觀光樂園
進入中屯就是看到一片產業地景,瓜果田是遍布在聚落周邊,養殖魚塭也是一大片,聚落內新建房舍連綿,居民大部份均由金門移入定居,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因土地肥沃,大部份都經營農業,為本鄉轄內十五村中,農業最發展的一村。絲瓜及風力發電風車景觀為本村最大特色,還有永安橋的景色非常漂亮。中屯風車地景儼然己成為澎湖第二個大地標,你可在此拍張美美的照片做為紀念,也可在此想像自己身為電視廣告模特兒的樣子。
中屯村-瓜果、養殖的初級觀光樂園
中正橋
中屯風力發電園區
雁情嶼
永安橋
中屯永安宮 
 
城前村-牡蠣產業專區
城前是白沙最小的聚落,人口只有60多人,以蕭氏為多,小聚落仍有一主宮廟-明新宮。城前面對的是澎湖內海,村民以漁業為主,多是養殖牡蠣,可分為插竿(海岸)及浮筒(近海)二方式。城前漁港最多只算是避風的船澳罷了,稱不上是什麼漁港。村民也在家自種蔬菜自食,大致以講美為生活中心,道路的出入也必經講美不可,因此可以算是講美的一部分。另鎮海城遺址是在一六二四年二月二十日,福建巡撫南居益遣守備王夢熊率兵先於鎮海築城,且築且戰迫使荷蘭軍退守風櫃城,南居益再發兵部俞咨皇督諸軍齊進,荷軍陷於窘境,兩度遣使請求緩兵,諸將許之,一六二四年九月十三日,荷軍拆風櫃尾城並退往台灣,惟高文律十二人,仍據高樓以守,諸將合力擒之,獻俘於朝,兵變始息,嗣後於瓦硐,城前兩地築銃城,迄今三八0年,雖城址已廢,而名稱猶存。特於本址立牌為記。據悉,由於該處景點近年來已成為自由行背包族的私房景點,有關單位可將該景點納入遊程建議,同時若無解說與紀錄,恐怕這段歷史將會失軼,因此可以納入本縣鄉土教材,讓更多澎湖子弟瞭解這一段幾乎要被遺忘的過去。
城前村-牡蠣產業專區
觀光景點有:
1.城前沙灘
2.城前沙尾
3.城前講美牡蠣養殖區
4.城前蕭氏前原居古宅
5.城前明新宮
6.鎮海城遺址

※講美村-鐵業與牡蠣產業專區
講美村-鐵業與牡蠣產業專區
講美村是白沙另一由澎203線所貫穿的村子,但停駐的遊客極少,人口登記約700人,實住僅300多人,以吳姓為主。講美古榕雖規模不大,但亦是赫赫有名。澎湖的打鐵業者都是講美人出生,而講美打鐵是大陸打鐵的後嗣。講美也養蚵,早期因蟲害而使蚵產量大減,其早期更利用蚵殼種植人工紫菜(竹棚式)。講美的主宮廟也是叫龍德宮,與赤崁龍德宮是世交,其主神為玉皇三公主(全台唯一),附神才是三太子,其廟史也相當長,有三.四百年。講美村其中從事外燴辦桌的有三戶人家,在澎湖是屬一屬二的招牌。

村內景點有:
1講美龍德宮
2.講美天主堂
3.講美教會
4.講美OK標誌(OK公園)
5.講美蒔板頭山文化遺址
6.坪岐嶼
 
 
 
 
 
※鎮海村-綠色、保育的生態公園
鎮海村-綠色、保育的生態公園
鎮海也是典型的白沙小聚落,以陳為大姓,村內人口登記有140人,實際只有75人,和其他村落一樣大多是老年人及公務員。村內井然有秩的巷道是澎湖少有的。鎮海漁港現只有一小碼頭及二、三艘漁船,灣內有水試所的蝦苗養殖。村民半農半漁,自食且不足,居民仍以馬公為生活中心。村內還有一90年歷史的古洋樓,保存得十分完整,尚有人居住。

景點有:
1.鎮海陳家洋樓
2.鎮海灣沙灘
3.鎮海福安宮
4.鎮海長源古宅

※港子村及岐頭村-日出、古榕的水族館出入口
港子村及岐頭村-日出、古榕的水族館出入口
 岐頭村內不到200人,是個典型的小聚落,村內產業以農業為主.漁業(撿螺絲.捕石斑.拆墩)為輔。夏天遊澎湖,近年來「夜釣小管」是詢問度最高的夜間休閒活動!白沙鄉主要是從歧頭碼頭搭船出海,小管是趨光性的動物,漁船上會裝設集魚燈來吸引小管靠近,遊客再以假餌來釣小管,有些船家也會示範下網捕撈小管的傳統作業,最後船家還會現場將剛釣的小管做成生魚片及小管麵,新鮮美味讓遊客印象深刻。
 港子村為澎203線貫穿聚落中心,地理位置亦處於白沙的中心,但卻一直不是觀光客停駐之處。村內只剩100多人,港子漁港是白沙4個三等港之一,但今建設卻早被岐頭所取代。而水族館的土地有三分之二是港子村的地,只有三分之一是岐頭村,但郤少見水族館的回饋建設,連港子老榕的周邊建設也是村內集資興建。說起港子的古榕似乎較不為人所知,但其樹型規模並不亞於通樑古榕。另外港子的堤防上是觀日出.觀海的好地點。古厝的頹圮造成嚴重的環保問題,古厝的任其頹圮是各村皆有的問題,其是因土地產權過於零碎,無法處理,有的外移、有的在屋旁另建新屋。
水族館未來應對村內有所回饋,看如何能將港子、岐頭與水族館連結成一觀光動線,沿著港子的潮汐灘地,堤防步道已正在興建,灘地有一部分要建停車場,而灘地上的生態將是港子的一大資產(有沙蝦、沙蟹、海筆及海鳥)。

1.港子古榕/ 港子保定宮
2.澎湖水族館
3.岐頭親水公園
4.岐頭觀光碼頭/遊客中心
5.岐頭潮間帶
6.
被遺忘的白沙海園
7.岐頭鳳儀宮

小赤村-唯一不靠海的村落
小赤村-唯一不靠海的村落
小赤村原名小赤崁,位於大赤崁村之南方,是白沙鄉內唯一不靠海的村落。清代稱小赤崁社,隸屬鎮海澳,日治初期稱鎮海澳小赤崁社,隸屬頂山出張所管轄。於1903年改為區,轄區也改稱鎮海區小赤崁鄉。國民政府接收初期併入大赤崁村,後來與員貝、岐頭合稱三民村。1950年實施地方自治,乃各自獨立社設村。村民以農業為主,兼及漁業。村內有一傳奇人物呂石硓古宅,其創建時代早於張百萬時期,另其宅主呂石硓先生為具時代背景的地區性代表性人物,傳說呂石老因張百萬的牛車隊搬運建材,造成呂家出入不便及影響安寧而告至衙門,演變成在吼門(現澎湖跨海大橋中段海溝)一起丟銀元的炫富比賽,比何者先不想丟就輸掉,最後當然是張百萬勝利,其相關地方傳說見證當時歷史,具有歷史文化價值。門樓形式完整,見證澎湖早期門樓形式,前有外埕、水井、菜宅,後有靠山,場域具完整性,整體極具價值性,值得保存,呈現地域風貌並具建築史之價值。該村另有一座歷史悠久的林氏宗祠,本宅建於日治昭和7年(1932),可以做為小赤村林氏家族在白沙開拓的見證,是本縣少數現存的傳統格局宗祠,具歷史文化價值。以玄武岩及咕硓石結合搭配,整體以咕硓石為內外牆基礎,為白沙地區建築特色,表現地域風貌。裙堵、窗堵、以洗石子貼磁磚及壽字窗框為其特色,雕塑、彩繪作工精緻,結合中國傳統建築美學與日治時代水泥與洗石子技術以及庭園概念,呈現漢、和文化交融技藝美學運用,表現民間藝術特色及建築史價值。

1.小赤蜩鳴公園
2.小赤蜩鳴宮
3.小赤呂石硓古宅
4.小赤林氏宗祠
 
※瓦硐村-牛車、恬靜的優質田園村莊
瓦硐村-牛車、恬靜的優質田園村莊
位於內海岸的瓦硐相對於其他村落,可能離主要道路較遠、聚落隱密,所以就沒有那麼多的資源進入,在詢問村人之下,只能道出張百萬故居,再也沒有其吸引人的地方;但其在內海海計畫中卻被劃為綜合發展區,取其受東北季風影響較少而適人居,計畫開發為住宅、休閒及娛樂多目標之綜合發展區。村內大致可分為上瓦硐及下瓦硐,以呂氏為主,上瓦硐主要是舊聚落的所在,張氏故居也在此,而下瓦硐就大多是翻新的建築。村內人刻苦耐勞.生活貧苦,每天吃的是自家種的菜,牛車隨處可見,但因生活太苦人口大多外移,現僅有二、三戶養牛。而漁業因跨海大橋的興建而一落丈,其教育.醫療皆必須仰賴其他村落,其成為白沙鄉內最窮困的村落之一。村內唯一較為人所知的人文景觀資源為「張百萬故居」,村內還可見許多牛及牛車,並可參加養蚵海洋牧場行程,夏日炎炎中倘佯在海風徐徐的海上平台,觀看東海日落,享用鮮魚湯,品嚐無污染的現烤鮮蚵,或是體會人手一竿釣魚樂,可說是悠閒自在的澎湖之旅。搭乘牛車到瓦硐復耕區看滿山遍野的天人菊,過程中牛車老伯會用閩南語與日語介紹澎湖,行經瓦硐時同時會訴說瓦硐及張百萬的故事,並且讓你了解有關牛車的知識。

1.張百萬故居
2.瓦硐牛車
3.瓦硐潮間帶
4.白沙濱海公路
5.方思溫紀念公園
6.瓦硐小赤天人菊花海
7.瓦硐教會
8.瓦硐南天宮
9.瓦硐武聖廟
 
大倉村-自然、恬淡的情人島嶼
 大倉村-自然、恬淡的情人島嶼
大倉島位於整個澎湖內海的地理中心,形勢天成,可環顧澎湖本島各島嶼及跨海大橋等壯觀景象,其公設資源同員貝一般,但島上卻有大筆的觀光投資,以「大倉情人島」為號召,利用海底步道吸引青年伙伴、情侶朋友至島上享受碧海藍天、世外桃源的團體或兩人世界,澎湖最齊全、新穎的海上活動在這裡皆可見到,從清晨到深夜,活動不斷!但為保養沙灘,必須抽砂,以致島上的沙岸流失迅速,或許也與碼頭的海堤建設有關。大倉島與本島間的連絡僅藉漁船或交通船(馬公重光漁港),往來不便。平靜的內海中心是恬靜海上旅遊的最佳地點,而內海的平靜也使得大倉島北部海域是調查發現最適發展箱網養殖的海域。

1.大倉沙灘
2.大倉生態潮間帶
3.大倉水仙宮

※赤崁村-交通、產業的區域地方中心
 赤崁村-交通、產業的區域地方中心
  赤崁一直以來就是白沙的中心,以其固有的傳統勢力,掌握白沙北海的丁香魚場及紫菜。村長表示赤崁人是最重視漁業資源保育的,其有四月不補魚.保護魚苗的措施,而赤崁地下水庫的興建也造成魚源的枯竭(丁香魚苗適棲於淡鹹水交會.濃度適合之處)。赤崁的主宮廟是龍德宮,其為澎湖第一大廟,其內的木雕.石刻.古匾皆有其價值及典故,村內有白沙唯一的基督教會,赤崁因開發較早,聚落內有涂氏洋樓.傳統民宅.石柱門柱的現代建築.區役場.新舊融合的紫雲居.石拱泥塑精緻的鄭氏老宅.張百萬故居(唯一姓張的仍居於赤崁).為破吉貝沙嘴煞氣的石敢當等極具深度旅遊價值。再配合著赤崁的自然風光-遊客中心西側的海蝕平台.海蝕崖.海蝕洞,還有日人開挖之四通的防空洞,可提供一處結合知性.生態及冒險的觀光客棧。現在赤崁觀光碼頭的四家遊艇業者)皆為村內當地人士,表示村內對觀光的敏感度頗高,皆以自家漁船開始營運,可算是白手起家才有今日的局面。
  該村是著名的”丁香村”,赤崁港口邊從早上到中午是漁民曬丁香魚的時間,廣場上一大片銀白的丁香,在陽光下閃耀,成為澎湖特有的夏季景觀。漁港停靠各種漁船,有蒙面女郎補破網的情景,可參觀補丁香魚的機具、集魚燈、漁網、各個年代煮丁香魚的灶、鼎和裝魚的箕具,並享受漁村的海浪打在玄武岩產生負離子的清新空氣。
港口邊還有丁香魚達人專賣店,裡頭可以聽老闆解說如何挑選丁香魚,也可以買到道地最新鮮的各式漁獲。並可進到赤崁丁香魚文化館,認識丁香魚的故事,了解漁民捕丁香的過程,更可以體驗小小丁香魚轉換成生物科技產品的奇妙。
為了讓遊客們可以體驗最貼近在地特色文化的夜遊行程,結合捕丁香魚船和快艇籌劃「夜捕丁香」遊程,讓遊客們可以在夜海上親眼目睹澎湖漁家夜捕丁香魚,感受澎湖人以海為田的生活,是為十分鮮奇難得的體驗。
 
1.赤崁牛踏尾沙灘
2.赤崁牛踏尾文化遺址
3.赤崁仙人掌親水公園
4.赤崁北海觀光碼頭/遊客中心
5.赤崁龍德宮
6.赤崁白沙教會
7.赤崁沙灘
8.赤崁碼頭大橋
9.赤崁地下水庫

後寮村-沙灘、瓜果的初級觀光聖地
後寮村-沙灘、瓜果的初級觀光聖地
後寮有澎湖唯一的溫室瓜果栽培業。走入村內隨處可見老古石屋.牛車及戶外式的傳統廁所。村內的主要宮廟-威靈宮(保生大帝),其廟前有一道光22年所立的魑魅魍魎(各加上一雨字頭)碑,其廟前為村內唯一的公園。後寮是白沙鄉面積最大的村子,左為31公尺的高地,右為38公尺的高地,兩山頭皆為軍管區,而兩岬所夾是白沙鄉內珊瑚沙灘的處女地,尚未開發,極具觀光潛力,現建有遊客中心.吉貝交通船碼頭及漁港駐在所,此地本為白沙第二地下水庫-後寮地下水庫的興建地點,沙灘之後是一大片的瓜果栽培區(冬種楊梅.夏種洋香瓜.哈密瓜.嘉寶瓜及紅稜西瓜),其或許可以結合沙灘及農業觀光,其實後寮的瓜產量較中屯來得大。後寮的聚落主要分佈在澎3線以北,而寧靜徐風的南岸不同於波濤洶湧的北岸,成為散步賞鳥的好去處,澎管處在三十人公廟(南埔宮)前還設有觀景台。
後寮村的瓜果事業發達,村內擁有本縣唯一的溫室瓜果栽培,種植的瓜果品質在本縣具有相當高的評價。並且鄰近最知名的通梁大榕樹及跨海大橋,是旅澎觀光客必經之景點,各式仙人掌冰、哈密瓜冰淇淋是遊客的最愛。
汁多味美,亦是夏日趨暑解渴之最佳農產品,產期大多集中在夏季,為白沙鄉聞名特產,後寮村以嘉寶瓜、香瓜、絲瓜及楊梅為主。
目前白沙鄉擁有的高經濟瓜果作物,計有洋香瓜、哈密瓜、嘉寶瓜、紅菱瓜等,其中以洋香瓜的種植獲利最為可觀。白沙鄉哈密瓜和嘉寶瓜的年產量約有三十三萬公斤,菱角絲瓜年產量也有五萬公斤,佔全縣瓜果生產的翹楚,另外,近年來有新興的農作物『楊梅』的栽植,由於具有醫療上的功能,故頗受消費市場的青睞。

1.後寮瞭望山
2.後寮沙灘
3.後寮觀光碼頭/遊客中心/天堂路
4.後寮威靈宮
5. 三十人公廟
6. 後寮天主堂

通梁村-古榕、海橋的現代觀光據點
通梁村-古榕、海橋的現代觀光據點
通梁為人所熟知的可能只是古榕、保安宮及跨海大橋,因為道路開闢的位置,使得其舊有聚落一直不被人所認識,其除了澎湖固有的老古石屋建築外,更有以英文石刻的中西合璧建築,再加以現代建築的加入,其實是澎湖建築史的代表,並不亞於西嶼二崁及望安中社,此次前去,看到家戶門口皆有晒海菜。跨海大橋為馬公本島地標,連貫西嶼鄉的必經之路,全長兩千多公尺,可遠眺馬公市秀麗風光。通梁古榕則為澎湖最老最大的樹,在草木不易生長的澎湖蔚為奇觀,獲選為澎湖的縣樹。位在通梁村保安宮前,繁枝成蔭的通梁古榕,已超過三百高齡,樹高約五公尺。關於古榕的由來,根據《白沙鄉志》記載,古榕樹為通樑林氏後裔林瑤琴於清嘉慶年間所植。另一傳說是在清朝康熙年間,從一沉沒商船中漂流至通梁村海邊,而由村民拾獲,並將之栽種在保安宮前。古榕茁壯成蔭,並長有九十多支大氣根,覆蓋面積達六百六十餘平方公尺,是草木生長不易的澎湖一處難得的庇蔭落腳處,其頗富傳奇色彩的身世,不但成為澎湖家喻戶曉的名勝,更是國內知名的「神木」之一,在澎湖有「通樑榕,赤崁宮」之口譽。

1.通梁客公廟
2.通梁古榕/通梁保安宮
3.通梁林家古宅
4.通梁遊客中心
5.通梁商店街
6.跨海大橋
7.通梁赤崁仔頭素麵紅灰陶文化遺址
 


吉貝村-藍天、碧海的優質渡假中心
吉貝村-藍天、碧海的優質渡假中心
吉貝最有名的除了黃金海岸的吉貝海上樂園之外,潮間帶周圍大大小小的石滬群,有數百年歷史,是先民的智慧結晶,也是許多村民賴以為生的特殊人文景觀;廣大的潮間帶及珊瑚群是海底大花園,蝦蟹貝類鮮豔、無脊椎動物繽紛美麗,這些自然資源都是造物者賜給我們的瑰寶,也豐富了白沙鄉清澈的海底世界。
該島目前是澎湖最熱門的觀光地點之ㄧ,也是澎湖海上活動的天堂,夏季有大批的觀光人口擁入,使得吉貝的觀光品質及居民生活品質,由原先的長紅步入長黑的趨勢,吉貝島上現所擁有的資源己能與本島比美,島上交通呈放射狀,交通建設、觀光建設不斷,居民們也開始動腦發觀光財,零星的觀光活動及觀光設施(石滬、照海、海樹博物館、浮潛、踏浪、其他人文景觀),因無整體的考量,使得觀光客往往只能被牽著走,極度浪費了吉貝的觀光資源。吉貝的地位因觀光之勢急速爬升,已與白沙本島相提並論,並握有澎湖北海觀光的權力(目斗嶼、險礁、姑婆嶼、鐵砧嶼、過嶼),而吉貝居民的生活也因觀光而改善,但持續的掠奪使得吉貝的天然資源無形地消減著。吉貝西崁山以北海域是全澎湖石滬群最密集之處,為一十分珍貴的人文景觀,此海域北方綿延至目斗嶼附近為一大型珊瑚、淺坪珊瑚群集區,整個海域為一完整的海洋生態體系,十分珍貴。吉貝嶼西崁山以南的沙灘、沙嘴應屬澎湖、也是全台最長最寬的珍貴地形,在西崁山附近每年更有小燕鷗定時在附近繁殖,而險礁是全澎湖最大的沙洲之島。這些珍貴資源豈可讓一朝一夕的劣質觀光活動而破壞。
 
1.險礁嶼
2.吉貝石滬文化館/吉貝遊客中心
3.吉貝沙尾/吉貝海上公園
4.吉貝東方龍馬石敢當
5.吉貝林江西古宅
6.吉貝古宅聚落
7.吉貝西崁山水上活動區
8.吉貝西崁山情人草原
9.吉貝西崁山夕陽(耶穌光)
10.姑婆嶼
11.目斗嶼燈塔
12.吉貝後山石滬群
13.吉貝後山沙灘(野鳥保護區)
14.吉貝後山貝殼沙灘(吉貝大灣底)
15.吉貝大將爺廟
16.吉貝巷灣仔石滬教室..
17.吉貝沙仔崁頭
18.吉貝武聖殿
19.吉貝福德廟
20.吉貝觀音寺
21.吉貝普濟寺
22.鐵砧嶼(北
鐵砧)-這座島最值得一看的北方的巨大海蝕洞,規模比東吉嶼的藍洞還要大,同時也是《落跑吧 愛情》的重要場景,電影裡任賢齊躺在平坦的海面上,悠遊在美麗的海景裡。
23.過嶼


鳥嶼村-生產、生活、生態共生的美麗離島天堂
鳥嶼村
鳥嶼村是赤崁的兄弟村,兩村聯繫密切,全村約有1200人,面積只有24公頃(吉貝129公頃,1800人、員貝27公頃,300人),雖然島上人數不少,且外流人口極少。島上的人民十分和善,治安相當良好,聽說是夜不閉戶的,來此彷彿置身世外桃源,不論是人文資源、自然資源都相當豐沛,而原本漁業發達的鳥嶼也面臨與本島相同的漁源枯竭危機,使得島民生計也步入困頓,但近年來也有幾戶漁民漸漸轉型做休閒漁業及生態觀光,以鳥嶼為主的東海觀光業也成為澎湖觀光的新選擇。而鳥嶼的東北部有一海底步道與南面掛嶼相連,其間生物生態豐富,也是較未被破壞、距離最短的海底步道。而其北方的小白沙嶼則是縣府公告的玄武岩自然保留區(鳥嶼東北部海崖亦被規劃為玄武岩保留區),而其他附近的小島(毛司嶼、毛常嶼及新生成的浮洲)皆是未被發展的處女地,僅有少數的船釣活動進行。

1.鳥嶼後山(姆指山)
2.鳥嶼東崁山燈塔
3.鳥嶼福德宮
4.鳥嶼斜塔
5.鳥嶼大鵬展翅地標
6.澎澎灘
7.南掛面嶼

 


※員貝村-生態海底步道之旅的觀星客棧
員貝村-生態海底步道之旅的觀星客棧
員貝村因人口不是很多,所以公設資源比鳥嶼更少,但島上仍有一個國小、一個漁港駐在所,形成資源分配後服務的人數、範圍及效力都不大,有重新考慮資源分配及人口移居的問題。員貝島形或似一章魚、或一汽球、或一根棒棒糖,聚落及地形開口朝西,面向白沙的岐頭,北部則為玄武岩保留區,尤以那一似百褶裙的柱狀玄武岩最為壯觀,而南部的小龍、龍尾則指向湖西的沙港,成為澎湖最大規模的海底步道,其間生物繁多、海景優美,因為此步道較長,所以遊客可在島上過夜後隔日再返。

1.員貝嶼
2.屈爪嶼
3.大白沙嶼
4..小白沙嶼

 
瀏覽人次:18004 人
更新日期: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