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23~27℃
logo底圖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 活動訊息
活動訊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武聖廟『超群絕倫』匾」磁鐵夾於111年1月1日(六)限量開賣!
  • 發布日期:2021-12-14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活動訊息
  • 內  容:
  •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與紅木埕武聖廟合作開發「武聖廟『超群絕倫』匾」磁鐵夾,將於111年1月1日(六) 限量販售,只有在澎湖生活博物館1樓展售店(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327號),才能選購到這面等比縮小的百年古匾。
    主祀關聖帝君的武聖廟,初建於康熙36年(1697),最初位於澎湖防衛司令部一帶。光緒元年(1875),澎湖水師協副將吳奇勳遷建武聖廟於紅木埕現址,並敬獻了「超羣絕倫」匾。「超羣絕倫」語出《三國志•蜀志•關羽傳》:「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是諸葛亮對關羽的讚美,意思是才能遠超同輩。
    本磁鐵夾近日由武聖廟王照界主委、高順安委員及文化局王國裕局長,於關帝神尊前祈福、過香火。王照界主委表示:「武聖廟雖然不是古蹟及歷史建築,但是廟方典藏的古文物,卻記載澎湖清代軍事歷史的足跡,我們後代子孫有責任將先人的文化資產,妥善保存並流傳」,高順安委員也表示:「廟方有保存文物的義務及責任,但是透過文化局的協助,我們能讓這些文物有更舒適的展藏空間,同時也開發出具有意義的產品。未來也希望透過文化局的牽線,吸引對歷史及文物有興趣的縣內外民眾」。
    王國裕局長表示:「武聖廟的文物陳列室,是本縣博物館與廟宇首座合作展覽暨典藏的範例。這些年積極鏈結文化及旅遊能量,從前年進行資源盤點,本年及明年也爭取到文化部經費進行相關工作坊,希冀未來能看到距文化局咫尺的紅木埕區域,達到共榮、共學及共生的目標」,
    王國裕局長提到微型匾額磁鐵夾系列,將會持續與具有文化資產身分的古物所有權人/單位合作,希冀透過貼近生活的用品,推廣本縣的文化資源。本商品詳細銷售,請洽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售店聯絡電話06-9210405轉6111。
  • 聯絡人:簡佑誠
  • 聯絡電話:06-9210405轉6409
  • 電子信箱:fs52960@phhcc.penghu.gov.tw
王照界主委(中)、高順安委員(右)及王國裕局長(左)於武聖廟2樓文物陳列室交流
x 關閉視窗
王照界主委(左)及王國裕局長(右)進行文創商品過香儀式。文化局表示,尊重不同宗教,後續銷售時會標示有過香的20件商品;民眾也可以自行到武聖廟進行過香祈福。
x 關閉視窗
文創商品由澎湖生活博物館館員進行產品開發、包裝設計及文案構想。
x 關閉視窗
王照界主委(右)向王國裕局長(左)介紹後方由清代梁純夫所撰《新遷武廟記》碑,前兩年從任置於路邊由他豎立的過程。
x 關閉視窗
王照界主委(中)、高順安委員(右)及王國裕局長(左)在關聖帝君前稟陳文創商品合作的成果。
x 關閉視窗
「武聖廟『超群絕倫』匾」典藏於武聖廟2樓文物陳列室,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參觀。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353 人
更新日期: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