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23~23℃
logo底圖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 活動訊息
活動訊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眾誌成埕:共筆工作坊」邀請您書寫家族物件
  • 發布日期:2021-11-16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活動訊息
  • 內  容:
  • 本縣文化局於本(110)年申請「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委託富俐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辦理,規劃「眾誌成埕:紅木埕共筆工作坊」系列活動,並於11月12日演講主題為「書寫家族物誌:從物到文物」,邀請同為澎湖人的鄭穎教授回澎分享體察文物的心得。

    開場鄭老師先介紹自己家族淵源,並提到出外求學時,見到某些「物」就能馬上連結澎湖的生活記憶:物件如同生活記憶的濃縮,而澎湖是如何影響她具有滄桑感的創作。接著以沉船考古所獲貿易青花瓷的事件,對照詩人張錯對這些青花瓷的觀察,試圖以詩來轉化「物」為「文物」的書寫過程,希望帶給參與者書寫物件的多元啟發。

    在家中任何一件不起眼的物件或許都承載著不為人知的生命故事,例如一個木盒、一根髮簪或一頂帽子,物件的流轉也可能代表了家族鉅變、生命階段的轉向或是祖先的記憶。最後鄭老師邀請聽眾回家試找家中最老的東西,或是長輩一直保留使用的物品,展開提問、傾聽家人與物件的故事。鄭老師希望這些例子在未來他們在面對自己的家族史整理和書寫時,能夠依憑物件來展開敘事並且安頓自己的情感。
    本工作坊由博物館專家吳淳畇老師策劃,將於本年11月辦理初階工作坊、111年3月接續辦理進階工作坊。文化局表示當代歷史的書寫,更注重個人的觀點,特別是家族史及店鋪史,能充分說明時代背景下所做出的「抉擇」。因此工作坊的成果將會於112年在澎湖開拓館辦理特展,希冀以「生命」為主題勾勒出紅木埕的點點滴滴。無論您是否為紅木埕居民,只要想了解在地文化、或者想當一位策展人、抑或是單純想要聽聽看博物館在做些什麼?都歡迎您參加。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4HNEvVHVxwEnhU6M9;相關資訊(含活動及紅木埕店鋪介紹)請參考二呆藝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rdai.phhcc.gov.tw/。本案聯絡人請洽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簡科員06-9210405轉6409。

    預告未來活動場次:
    場次三:「重構家族史的技藝」吳淳畇主講
    1、時間:11月20日(六) 14:00-16:30
    2、地點:澎湖開拓館(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30號)
    3、內容: 「重構家族店舖史:從大溪全昌堂的醫藥事業談起」、「重構地方家族史:從紅木埕林家談起」及學員實作

    場次四:「自己的故事,自己說」吳淳畇主講
    1、時間:11月22日(一) 14:00-16:10
    2、地點:澎湖開拓館(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30號)
    3、內容: 家族故事敘事與私家文物詮釋、學員書寫實作、參與者故事分析與回饋
  • 聯絡人:簡佑誠
  • 聯絡電話:06-9210405轉6409
  • 電子信箱:fs52960@phhcc.penghu.gov.tw
鄭穎老師開場介紹自己的澎湖生活記憶影響她的創作具有滄桑感(黃文怡 攝影)
x 關閉視窗
鄭穎老師以粿印說明「尋常物」如何變成人們所認識的「文物」(黃文怡 攝影)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785 人
更新日期: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