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23~28℃
logo底圖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 一般公告
一般公告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110-111年澎湖縣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二)─湖西鄉」說明會活動剪影
  • 發布日期:2022-01-19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一般公告
  • 內  容:
  •   文化局於1月15日(六)於湖西鄉立中正圖書館B1視聽室召開「110-111年澎湖縣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二)─湖西鄉」說明會,除了向湖西鄉各宗祠及家廟管理人說明為何要執行文物普查及提供後續保存、推廣等補助申請資訊外,同時邀請澎湖在地文史工作者蔡光庭老師帶領民眾實地走訪南寮社區,進行南寮村姓氏故事導覽。
      說明會由文化局博物館科張美惠科長及逢甲大學王嵩山教授共同主持,提到本縣廟宇文物的珍貴性及歷史性,促使文化局擴展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計畫及主題性的文物研究。澎湖縣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推動的目的,一方面透過宗祠、家廟來驗證宮廟內文物年代考證;另一方面也透過姓氏族群的角度,重構澎湖聚落的發展歷史。
      逢甲大學陳英豪研究助理在說明會中,從百年廟宇與教堂文物普查作為切入點,簡單扼要地說明相關補助流程,並臚列數件於宗祠家廟中發現之文物,同時也以金門縣蔡氏宗親會保存的重要古物「蔡復一畫像」為例,說明宗祠家廟文物之重要性,除了可爭取相關研究、保存修復等補助外,也可以進行各項教育推廣活動,都有助於地方文化觀光發展,而普查完成後的各項資料,都能提供給各宗祠家廟留存,有助於姓氏族群和地方文化史的重構。
      座談會中,各宗祠家廟管理人及民眾踴躍發言,其中辛總幹事分享了湖西村辛氏家廟管理委員會為推廣開澎舉人辛齊光的故事所做的努力、菓葉村許氏家廟代表葛小姐分享了在記錄及保存冬至祭祖古禮上所遇到的困難、來自白沙鄉的蕭先生也熱心的分享自己如何申請祭祀公業登記的流程。
      本次說明會還邀請常年進行澎湖聚落姓氏研究的蔡光庭老師進行南寮村社區導覽。以南寮頂寮的源成號雜貨店做為起點,蔡老師帶著大家一邊走在古宅巷弄中,體驗老厝的古色古香,一邊從移民開墾角度解說姓氏社群在澎湖的發展史,最後以當地信仰中心的南寮保寧宮做為課程的終點站,為說明會畫下完美的句點,同時也特別感謝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陳文豪副教授撥空和大家一起分享陳教授兒時記憶中的南寮社區。
      文化局後續會協助這些文物進行列冊追蹤及指定古物等行政作業,希冀透過有制度的輔導方式,能讓這些珍貴的文物流傳後世。
  • 聯絡人:蔡宜真
  • 聯絡電話:06-9210405轉分機6404
  • 電子信箱:fs21210@phhcc.penghu.gov.tw
圖1.計畫主持人王嵩山教授致詞
x 關閉視窗
圖2.文化局博物館科張美惠科長致詞
x 關閉視窗
圖3.逢甲大學陳英豪研究助理分享調查成果
x 關閉視窗
圖4.湖西辛氏家廟辛雄門總幹事分享
x 關閉視窗
圖5.菓葉許氏家廟葛菁菁小姐分享
x 關閉視窗
圖6.白沙鄉蕭旭熙先生分享
x 關閉視窗
圖7.說明會活動剪影
x 關閉視窗
圖8.社區導覽活動剪影
x 關閉視窗
圖9.社區導覽活動剪影
x 關閉視窗
圖10.社區導覽活動剪影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911 人
更新日期: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