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25~29℃
logo底圖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 一般公告
一般公告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109-110年澎湖縣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一)─馬公市」說明會活動剪影
  • 發布日期:2021-05-12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一般公告
  • 內  容:
  • 文化局於5月8日(六)於澎湖生活博物館B1演講廳召開「109-110年澎湖縣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一)─馬公市」說明會,向馬公市各宗祠及家廟管理人說明為何要執行文物普查外,亦提供後續保存、推廣等補助申請資訊。
    為了瞭解本縣移民史及地方開拓史,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預計以3年時間,進行本縣1市5鄉的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計畫,本年度馬公市由逢甲大學亞太博物館學與文化研究中心團隊執行,馬公市計有28座標的物,包含鐵線王氏家廟、烏崁洪氏家廟、山水陳姓穎川祠堂、鎖港翁姓宗祠、嵵裡吳氏家廟、興仁蔡姓濟陽堂……等。
    座談會由文化局王國裕局長及逢甲大學王嵩山教授共同主持,提到本縣廟宇文物的珍貴性及歷史性,後續文化局也在推動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計畫及主題性的文物研究,宗族與地方社會文化密不可分,希冀從宗祠及家廟的角度詮釋澎湖地方(姓氏)開發史,是具有深度及意義的文化工作。
    逢甲大學陳英豪研究助理在說明會中,從百年廟宇與教堂文物普查作為切入點,簡單扼要地說明相關補助流程和各種計畫成果,並臚列數件於宗祠家廟中發現之文物。同時也舉例如嵵裡陳氏穎川祠堂,留有早期帳簿,寫明位於嵵裡東側海域的西裡石滬為陳氏族人所有,然石滬位於日治時期建立的大山砲台範圍內,日人禁止陳氏族人捕魚修建,陳氏先人也留下遺志,望後人能注意此石滬及保管此公項,由此可推敲出當時的經濟與政治活動等訊息,這些資料都有助於地方文化史的重構。
    本次說明會還邀請近年做家族史研究的吳淳畇老師來為大家介紹如何蒐集家族史資料與簡易的解讀日治時期戶籍謄本中的資訊,從吳老師的介紹中可得知,再平凡的物件都有可能是串聯家族歷史的重要證據,例如名片、照片、畢業證書、日記、書信、學籍、戶籍資料……等,都是或許不起眼但重要的一塊小拼圖,不只是自身家族歷史,也可以從這些小地方了解到當時社會、經濟發展、娛樂文化等,重構家族史不只能讓後世認識先祖的發展軌跡,更能相輔相成的領略當時代的歷史面貌與風華。
    文化局後續會協助這些文物進行列冊追蹤及指定古物等行政作業,希冀透過有制度的輔導方式,能讓這些珍貴的文物流傳後世。另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3條,毀損或竊取國寶、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勿隨意拿取文物,屆時將依相關罰則辦理。
  • 聯絡人:蔡宜真
  • 聯絡電話:06-9210405轉分機6404
  • 電子信箱:fs21210@phhcc.penghu.gov.tw
計畫主持人王嵩山教授致詞
x 關閉視窗
文化局王國裕局長致詞
x 關閉視窗
逢甲大學陳英豪研究助理分享調查成果
x 關閉視窗
吳淳畇老師介紹如何蒐集家族史資料
x 關閉視窗
說明會活動剪影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2369 人
更新日期: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