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社會局

熱門關鍵字: 服務成果 最新消息
logo底圖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幸福給力
幸福Easy

:::目前位置 : 首頁 >熱門專區 > 社區培力
社區培力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108年度『菊島聯合 福利再現』,鎖港社區先拔頭籌率先提案聯合社區計畫
  • 發布日期:2019-01-30
  • 發布單位:社會行政科
  • 類  別:聯合社區
  • 內  容:
  • 108年度『菊島聯合 福利再現』,鎖港社區先拔頭籌率先提案聯合社區計畫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近幾年致力輔導社區工作,推動聯合社區計畫至今共輔導29個領航社區,結合48個協力社區,共同推動照顧社區老人、兒少、婦女、新住民、弱勢、志工培訓等105個福利社區化的方案,福利社區化工作推動成效顯著。今(108)年度為擴大服務的需要,加大社區輔導力度,故成立本縣「社區再造培力中心」,設置專責人力,進行常態性之社區輔導,並結合政府、專家學者、社區組織及相關資源,以有效進行本縣社區發展協會培力及社區業務推展工作。
           社會處指出,本(108)年度澎湖縣第1個聯合社區,由馬公市鎖港社區先拔頭籌率先提案。鎖港社區去年度擔任領航社區,本年再度承擔社區領頭羊的責任,並結合澎南區五德社區、烏崁社區及東衛社區等社區,共同組成旗艦聯合社區,彼此學習社區工作理念與方法,使社區間的學習從「陪伴社區」進而成為「伙伴社區」發展區域社區工作能量,擴大服務層面。第一場籌備會議於1月18日在鎖港社區召開,除了比往年提早籌備聯合社區計畫,更把計畫時間拉到4月至7月辦理,為要使社區的兒少能更多的參與社區,期盼把計畫能在國小、國中暑假時期辦理。這次預計籌備將聯合社區擴張到國小及國中,讓計畫不單單只有社區聯合,也將資源延伸到學校,成為一個強大的聯合網絡,使社區男女老少都能有參與社區活動的機會,把福利落實到每個居民。
           在本次的籌備會議中,社區理事長、總幹事、志工互相的腦力激盪社區的需求,因各社區的人口結構及社區問題有很大的不同,如何真正落實社區服務方案,才能有效的提供服務至社區居民,所以這次的鎖港社區預計辦理婦女福利服務方案-社區婦女活動服務計畫;五德社區持續辦理老人福利服務方案;東衛社區辦理兒少福利服務方案,預計籌備邀請東衛國小一同舉辦社區暑假夏令營;烏崁社區辦理家暴預防服務方案。
           縣府社會處長蘇啟昌表示,各項現行推動的福利社區化方案,目的是為使社區不斷注入新的能量,經而發掘社區的需要,由社區落實在地的需求服務,將有限的資源,深入各個角落,使活化社區能量,並透過縣府專業社工員的陪伴及協助,期許建立社區自主運作且永續經營之社區營造模式,強調貼近社區居民生活、在地人提供在地服務、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縣府社會處也呼籲歡迎本縣有意願之社區共同投入本縣聯合社區計畫,以「母雞帶小雞」之標竿學習模式,共創結盟社區之成長,使聯合社區發揮一加一大於二之效益,共創地方認同與進步。
研商討論各社區福利方案
x 關閉視窗
說明聯合社區計畫及執行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846 人
更新日期: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