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社會局

熱門關鍵字: 服務成果 最新消息
logo底圖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幸福給力
幸福Easy

:::目前位置 : 首頁 >熱門專區 > 社區培力
社區培力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福利社區不缺席,菊島未來不可少」-湖西社區再度引領湖西鄉聯合社區計畫
  • 發布日期:2018-08-14
  • 發布單位:社會行政科
  • 類  別:聯合社區
  • 內  容:
  • 「福利社區不缺席,菊島未來不可少」-湖西社區再度引領湖西鄉聯合社區計畫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近幾年致力輔導社區工作,自102年起推動聯合社區計畫至今共輔導29個領航社區,結合48個協力社區,共同推動照顧社區老人、兒少、婦女、新住民、弱勢、志工培訓等105個福利社區化的方案,福利社區化工作推動成效顯著。為擴大聯合社區計畫之成效,縣府社會處預計在108年度更朝向衛福部旗艦型計畫模式推動。本縣聯合社區計畫,係由本縣績優社區擔任領航社區「母雞帶小雞」帶領鄰近協力社區,建立資源共享模式,推動社區內的社區福利工作,以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期望社區間建立緊密合作的結盟關係,共同為社區居民提供在地服務。
    本(107)年度湖西社區再次擔任湖西鄉社區領頭羊,並結合白坑社區、紅羅社區、西溪社區、北寮社區等社區,共同組成旗艦聯合社區,經評估後共同推動社區需求之服務方案,彼此學習社區工作理念與方法,使社區間的學習從「陪伴社區」進而成為「伙伴社區」發展區域社區工作能量,擴大服務層面。
           湖西社區此辦理兒少福利服務方案-暑期課業輔導計畫,於每周一、三、五早上8點-12點在社區活動中心電腦教室實施暑期輔導作業,也聘請電腦及藝文等專業老師教導電腦教學及美勞創作,而社區志工也協助孩童輔導作業、生活常規、戶外活動等,藉由此社區暑期輔導班,減少社區弱勢家庭因工作而無法兼顧暑假孩童之照顧,提供場地及師資,讓社區有需要之學童,有一優良學習場所,父母安心、學童用心消弭問題於無形,並使弱勢學童之學習不中斷,健全品德人格發展。
           白坑社區辦理老人福利服務方案-居家訪視共餐服務計畫, 聘請老人醫療的相關講師及醫師,在社區辦理一般健檢及延緩失能講座與健康操活動暨共餐、用藥安全講座及健康促進活動暨共餐、交通安全宣導及健康飲食防護講座暨共餐。社區透過此計畫為能構建和諧、福利社區,推動社區養老活動健康發展及宣導政府長照政策,讓鄉村高齡化之長者,融入社區大家庭之中,也發揮敬老、尊老傳統倫理,促進夥伴社區之間的互信和協調,凝聚社區的向心力。
           紅羅社區辦理新住民福利服務方案-新住民風味餐饗宴計畫,透過本地及異國文化之美食的多元化舉辦新住民烹飪研習聯誼活動,聘請新住民講師,講解異國風味餐製作方式,並邀請在地社區新住民講述其原鄉之生活的經驗,讓民眾更能了解新住民的原鄉生活背景,藉此聯繫新住民與社區民眾相互間情誼,使其更融入日常生活,加強對新故鄉的認同。
           西溪社區辦理婦女福利服務方案-社區婦女活動服務計畫,邀請專業講師辦理各項婦女講座如權益、平權、家暴防治等議題及辦理技藝教學,由此計畫加強社區女性性別平等觀念、解決在地性平推廣所面臨之問題,以及積極鼓勵婦女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培育社區婦女領導人才,藉由婦女服務計畫之執行,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及意願,成立社區志工隊,提升社區不同面向的能量。
           北寮社區辦理志願服務方案-社區志工培訓活動計畫,聘請專業電腦老師於課程中,教導社區居民如何使用電腦的技能,並投過課程引導社區居民上完基礎訓課程及特殊訓練取得志工服務手冊,而在社區志工的培訓之外,也辦理社區志工參與在地美食分享、社區清滾鈎餌的研習及健康講座等活動,使得志工培訓活動有更多的不同多元課程,社區藉由此計畫,提升社區居民互動與參與社區活動的機會,鼓勵社區居民踴躍參與社區活動並活絡社區凝聚共識。
           縣府社會處表示,近年來本縣積極推動著社區各樣的福利計畫,為要使社區不斷注入新的能量,經而發掘社區的需要,由社區給予符合在地的服務,將有限的資源,發揮出來,使社區居民帶入社區的服務裡,並期許建立社區自主運作且永續經營之社區營造模式,強調貼近社區居民生活、在地人提供在地服務、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縣府社會處也呼籲歡迎本縣有意願之社區共同投入本縣聯合社區計畫,以「母雞帶小雞」之標竿學習模式,共創結盟社區之成長,使聯合社區發揮一加一大於二之效益,共創地方認同與進步。
     
領航社區-湖西社區 (暑期課業輔導)
x 關閉視窗
協力社區-白坑社區 (居家訪視共餐服務計畫)
x 關閉視窗
協力社區-北寮社區 (社區志工培訓活動計畫)
x 關閉視窗
協力社區-西溪社區 (社區婦女活動服務計畫)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110 人
更新日期: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