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社會局

熱門關鍵字: 服務成果 最新消息
logo底圖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幸福給力
幸福Easy

福利政策宣導專欄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歡迎您來我家坐坐~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
  • 發布日期:2015-10-23
  • 發布單位:社會處
  • 類  別:身障福利
  • 內  容:
  • 歡迎您來我家坐坐~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
     
    依據95年12月內政部頒布「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計畫」,澎湖縣政府委託社團法人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自96年開辦第1個社區居住家園(男生家)、98年開辦第2個家園(女生家),提供心智障礙者住民居住在社區,並維護住民之生活品質、獨立能力、培養自我倡議觀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委託承辦單位
    • 服務單位:社團法人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
    • 專  線:06-926-6205*303
    • 傳真專線:06-926-8408
    服務時間
    • 社工員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08:00-12:00;下午13:30-17:30
    • 教保員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3:30-21:30
    服務對象
    1. 年滿18歲以上,領有心智障礙証明(手冊)者。
    2. 具有基本生活自理及行動能力者。
    3. 目前已就業或接受支持性、庇護性就業、日間服務方案,日、夜間有常態規劃之活動者。
    4. 領有低、中收入或父母無力照顧者優先。
    實施目的
    • 提供社區居住家園與「家」一般的環境,讓心智障礙者可以與你我一樣,共同享有社區資源,在社區中自由、自主地學習獨立生活技能,提升心智障礙者獨立生活的能力,參與社區內活動增進人際關係互動機會,喚起民眾對心智障礙者的重視與關懷。提供社區居住家園與「家」一般的環境,讓心智障礙者可以與你我一樣,共同享有社區資源,在社區中自由、自主地學習獨立生活技能,提升心智障礙者獨立生活的能力,參與社區內活動增進人際關係互動機會,喚起民眾對心智障礙者的重視與關懷。


    期盼 ‧ 願景
    • 社區居住服務的理念是,期望成年心智障礙者在服務工作人員的支持下,規劃自己想過的生活,不論是家事分工、外出購物,甚至是家的佈置方式、自我時間的安排,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而決定執行,藉此提升成年心智障礙者的生活品質與獨立性。並輔導住民對原生家庭的關係建立和責任感,讓住民在原生家庭中,由受助者轉變成有能力付出的人。目前本縣已有2個社區居住家園,共服務12位住民,期待社區居住家園的提供,讓心智障礙者享有品質的社區化生活。 
       
    溫馨記事
    (一)
    • 我是小揚,從小和媽媽住在老人之家。有一天老師說我已經18歲了,不能住在少教所了,問我想不想住在「海豚之家」呢?
    • 所以海豚之家就是我的新家,家裡有6個人都是男生,還有1個老師,我和小安住1間我們是好朋友喔。老師教我煮飯、洗衣服、整理房間、騎腳踏車運動、生病陪我看醫生,室長哥哥還教我認路,可以自己去買喜歡吃的東西。每週我們都開會解決自己事情,常常會吵架然後吃飯的時候哥哥幫我挾菜然後就合好了,就像兄弟姐妹一樣。
    • 爸爸已經去天上了,我記得他以前有教我要乖乖存錢,以後才能買房子跟媽媽一起住。現在老師每天都會教我存錢,還教我常常要回老人之家看媽媽。現在我的撲滿已經很重囉,也用自己賺的錢買了夢想腳踏車,很快就能買房子囉!就像周杰倫那首「蝸牛」一樣:「歷經的傷都不感覺疼,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重重的殼裹著輕輕的仰望」。
     
    註:海豚之家在澎湖有2個,全台有80多個,「社區居住」消耗的社會成本比「機構」便宜、住民又更享有個別化生活品質。希望大家能平等對待住在社區的智能障礙者,不因其貧窮、年老、身心障礙或疾病而排斥他(她)。
     
    (二)
    • 令人期待的晚餐時分,今天有蘿蔔排骨湯、煎魚、炒高麗菜、紅蘿蔔炒蛋等,都是小揚和老師一起煮的喔!剛下班的老大,顧不得一身汗,倉促洗手就直奔廚房,掀開煮飯鍋蓋,接著慘叫一聲:「啊~~小揚,你煮飯是加幾杯水啦?」小揚:「5杯呀!」「老師有沒有教你要加滿滿的水?」「有呀!」「你有加滿嗎?」「我… …」「北七喔~每次都不聽老師的話… …」「猴~~你罵人~~我要告訴老師」。
    • 這吵鬧又不失溫馨的海豚之家,是由6位心智障礙者+1位教保老師組成的小家庭,工作人員以最少的介入管理,提供最大的支持輔導,讓住民自主管理自己生活,目的是要他們學習獨立生活在社區。我們尊重住民嘗試由錯誤中學習的權利,並讓住民開會討論自己的家務事如何解決。服務項目涵蓋健康、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技能、及家人關係和自我決策權益維護。這樣的海豚之家在澎湖有2個,全台有80多個,消耗的社會成本比機構便宜、又更享有個別化生活品質。希望大家能平等對待住在社區的智能障礙者,不因不因其貧窮、年老、身心障礙或疾病而排斥他(她)。 
     
    陪伴就醫-學習自己跟醫生描述病況症狀 每週開家庭會議-住民自己討論生活事項的解決辦法
    陪伴就醫-學習自己跟醫生描述病況症狀	 	每週開家庭會議-住民自己討論生活事項的解決辦法
    美食物語~歡迎來晚餐~我是烹飪高手喔 參與社區活動
    美食物語~歡迎來晚餐~我是烹飪高手喔 參與社區活動
瀏覽人次:1465 人
更新日期: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