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社會局

熱門關鍵字: 服務成果 最新消息
logo底圖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幸福給力
幸福Easy

福利政策宣導專欄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老人日間照顧服務,陪伴失能長者服務的好所在
  • 發布日期:2019-02-23
  • 發布單位:社會處
  • 類  別:老人福利
  • 內  容:
  • 老人日間照顧服務,陪伴失能長者服務的好所在

        我國自82年起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目前澎湖縣的老年人口比例佔甚高。爲因應高齡化社會老人長期照顧需求,讓失能、失智長輩在熟悉的社區中就近得到照顧,並抒解家庭照顧者之壓力及負擔。解決失能、失智長輩照顧問題。提供失能長輩白天開講作伴、活動筋骨、體驗學習,傍晚回到熟悉家裡輕鬆安心夜夜好眠的好所在。

    縣府爲落實老人照顧服務,99年度起輔導補助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衛生福利部澎湖老人之家、部立澎湖醫院、伊甸基金會分別於白沙鄉、望安鄉與馬公市開辦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並於104年成立失智日間照顧中心,目前日間照顧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白天將被照顧者接送至日間照顧中心,由中心提供生活照顧服務及家屬教育諮詢服務,每天皆規劃辦理各項學習、休閒及健康活動,如:量血壓、作體操、手工美勞、下棋、種花種菜等活動,且提供午餐及點心,每天中午大家一起歡樂用餐,另外也特地針對長輩的需求設計餐食,如中餐準備稀飯或將食物處理細碎一點,將讓長輩吃的營養又健康。晚上再將被照顧者接回家中,享受家人的溫情關懷。

    失智日間照顧中心,由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接,目前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白天將被照顧者接送至失智日間照顧中心,由中心提供多元服務,陶冶長者身心靈,活絡長者社會人際脈絡。

    楊奶奶83歲,有一次在家門口不慎跌倒,造成行動較不便,生活起居皆須二兒子協助照顧,因兒子和媳婦要上班,無法照料楊奶奶,使得楊奶奶獨自一人在家。個性也變的較孤癖,平時無法自行如廁,造成大小便失禁。每當兒子及媳婦返家後,看到家裡髒亂,造成彼此生活相當緊張。經由長照中心轉介,楊奶奶開始接受日間照顧服務,並表示日間照顧中心,有許多長輩陪伴,大家一同聊天活動及互相支持,楊奶奶狀況越來越好,也可自行行走。楊奶奶的改變,讓家人非常開心,日間照顧中心不僅減緩照顧者壓力,並提供長者多元服務是長輩們心中最佳「托老所」。

    社會處表示,開設老人日間照顧,讓長者有出門與同輩或相同處境的同伴相處,增加生活樂趣,減少老化,疏解心情壓力,服務員關照協助難題解決等,也讓失能老人的家庭照顧者有休息機會,白天工作者較安心。日間照顧服務提供失能者除了入住機構外不一樣的照顧選擇,並分擔家屬的照顧壓力。縣府期盼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能帶給本縣民眾更完善之照顧服務,也讓在地的長輩能健康、快樂有尊嚴的「在地老化」。

    **民眾欲使用日間照顧服務,可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電話:9267242)提出申請。

     

瀏覽人次:1633 人
更新日期:2019-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