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社會局

熱門關鍵字: 服務成果 最新消息
logo底圖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幸福給力
幸福Easy

兒少安全專區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兒少網路安全要注意
  • 發布日期:2017-06-01
  • 發布單位:社工婦幼科
  • 類  別:相關資訊
  • 內  容:
  •  

    1. 台灣兒少網路使用現況:上網已經是孩子們的全民運動,台灣兒少高度依賴網路,有近5成學童天天上網,假日連續每天上網的比例高達8成(77.8%)左右,這同時也意味著上網是孩子課後主要的休閒娛樂活動;此外,超過一半(56%)台灣學童透過行動裝置上網,並且上社群網站(55.1%)是台灣學童最常從事的網路活動。
    2. 接觸不當網路資訊狀況:近4成(38.9%)兒少表示曾在上網時看過色情或暴力的資訊,雖然大部分的孩子會選擇「直接關掉/略過」(84.5%),但仍是有1成(10.2%)的孩子表示「會好奇點進去看」,而少部分孩子(4.8%)甚至還會分享給朋友。
    3. 台灣兒少網路交友現況:台灣兒少網路交友情況普遍,其中超過一半(51.1%)表示他們的網友超過5個;與網友互動密集也是值得注意的現象,超過5成(51.9%)孩子有每週1~2次以上和陌生網友聊天的習慣,甚至少數兒少會與陌生網友見面,其中近5成單獨前往。
    4. 關於個人資料及隱私保護:調查發現,超過6成(62.4%)的孩子曾在網上透漏自己的個人資訊,顯示孩子個資保護概念待加強;此外,近6成(57.2%)的家長從未和孩子討論使用社群網站時應做隱私設定,使孩子本身、好友與家人的隱私也暴露在危險之中。
    5. 親子互動待加強,替孩子開啟網路安全防護網:有6成3的孩子覺得爸媽電腦能力差,然而孩子陳述很會使用電腦的家長,絕大多數(81.7%)會和孩子討論網路使用事宜;相對於懂一些或完全不會電腦的家長,有和孩子討論的比例僅分別為44.7%與26.0%,由此可見家長使否精通電腦,對於孩子安全使用網路有很重要的關係。

瀏覽人次:1210 人
更新日期:201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