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社會局

熱門關鍵字: 服務成果 最新消息
logo底圖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澎湖縣嬰兒用品補助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認識監護/輔助宣告制度★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長照2.0識別辨識系統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幸福給力
幸福Easy

兒少安全專區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小小低頭族時代到來?
  • 發布日期:2016-06-13
  • 發布單位:社工婦幼科
  • 類  別:相關資訊
  • 內  容:
  • 3C通訊科技發達,無論大人、小孩,大家似乎都安靜地低頭滑手機,各自沉浸在手機的方框世界中。調查報告結果發現現今學齡期兒童與少年使用手機出現了三高現象:

    1. 人手一機,智慧型手機擁有率高:

    調查發現,在有使用手機的孩子中,有近四成是使用智慧型手機,比兩年前成長了兩倍。

    1. 機不離身,使用頻率高:

    近四成有智慧型手機的孩子會不到半小就把手機拿出來看一次,其中近一成甚至焦慮的每五分鐘就要滑一次,出現手機上癮現象。

    1. 隨點隨玩,3APP下載率高:

    在孩子常使用的APP中,九成二是下載遊戲類、其次六成左右是音樂類或是聊天類,僅有一成七左右是使用資訊類或是教育類。

    同時,兒童使用手機的三高現象也導致了三個危機:

    1. 手機成癮症:

    調查發現每10個有自己智慧型手機的孩子,就有1人出現手機重度成癮,這些孩子成癮的嚴重程度是使用一般手機孩子的五倍。

    1. 陌生網友當朋友:

    三成二(31.8%)有智慧型手機的孩子,曾經在使用APP時將之前不認識的人加為好友,其中有二成三(22.8%)更進一步和這些「新朋友」見面,實在令人擔心孩子的人身安全。

    1. 隨載隨玩沒把關:

    六成以上(63.1%)學童都表示不瞭解APP分級情形,此外也有近一成(8%)的孩子表示曾經使用過令他們覺得暴力或色情的APP,甚至有四分之一有自己智慧型手機的孩子,曾經在手機上看到朋友發佈色情、暴力、不雅照片或影片。

    鬆散的網路規範制度,讓APP分級制度形同虛設,也令人擔心直接影響了孩子身心發展。兒盟並提出「智慧手機APP三要則」,呼籲家長要關心(Attention)、孩子要自我保護(Protection)以及政府要做明確規範(Preselection),給孩子一個更安全、更有智慧的方框世界。

瀏覽人次:1086 人
更新日期:2016-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