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公共車船管理處logo

logo底圖
公共車船管理處

公共車船管理處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政令宣導

政令宣導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淺論安全意識之建立
  • 發布日期:2023-02-13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類  別:政風宣導
  • 內  容: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淺論安全意識之建立
         日期:112/02/10 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政風處(預防科)

    在人類歷史的演進當中,許多的歷史悲劇都是在沒有安全意識下發生的,古今中外 都不斷在上演類似的事件,例如美國的911事件。美國是一個軍事及經濟大國,在老大 哥的心態下,認為沒有人或團體會蠢到直接面對面攻擊,然而事情卻真的發生了,不 僅延滯美國經濟的發展,也凸顯美國維安上的漏洞。在我國歷史上也有不少例子,例 如明朝吳三桂讓清兵入關,不僅使明朝就此滅亡,最後自己也被剷除。這一類的歷史 故事不勝枚舉,在在證明缺乏安全意識的嚴重後果與慘痛教訓。 而在現今的商場上,安全意識也是同樣重要。如果企業在經營上未能建立安全意 識,其所面臨的問題,小則造成公司鉅額虧損,大則導致公司的倒閉。至於在一般生 活中,如果缺乏安全意識,小則遭受皮肉之苦,大則殘廢甚至喪命,諸如車禍肇事、 瓦斯中毒等,不僅攸關個人生命,也常導致家庭的破碎。 風險及安全是相對的,風險程度越高等於安全保障越少,所以在建立安全意識的 同時,也要建立風險的概念。風險的概念並不限於投資理財,在生活與工作中,也必 須注重風險概念,尤其社會階級越高的人,影響的層面越大,越應注意自身言行可能 造成的風險與後果。 人類與其他動物的差異之一,是在危險產生之前,即可事先做好預防的工作;而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養成不去做危險事情的習慣。然而,危機事件的發生有時是隨機的, 沒有人希望悲劇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在生活中,我們必須努力將安全意識內化為個 人的習慣,才能隨時隨地、自然而然地提高警覺,避免面臨周遭環境的各種威脅。 有關安全意識的建立,我們一方面要盡量蒐集生活周遭的各種訊息,了解危機與 風險之所在,尤其是對我們可能造成威脅的人、事、物更應充分了解,才能知己知彼, 做好一切因應的準備;另一方面則應嚴防本身的相關訊息為敵方所掌握,所以我們要 嚴守機密,不讓敵方取得重要訊息。而「保密防諜」的作為,則可說是安全意識的具 體表現,不僅個人需要,企業需要,整個國家社會也都需要勵行保密防諜。 機密保護、防制滲透、安全防護,都是保防工作的重要範疇,也都是安全意識的 基礎觀念;沒有保防就沒有安全,個人如此,社區如此,企業如此,社會如此,更遑 論國與國之間的利益糾葛。國際間縱橫捭闔,互探虛實,因此越是強國,越是大企業, 越重視保防工作,越了解安全意識與全民保防的重要。 而今臺海之間,表面上越是風平浪靜、一片昇平,私底下越可能暗潮洶湧,危機 四伏,若平日未能深植全民的安全意識與危機警覺,未能落實保防工作與國防準備, 一旦風雲變色,遭逢巨變,則國家社會將蒙受重大損害,全體國人將蒙受慘痛傷亡, 後果實難以想像! 保防觀念的強化,平時與戰時同樣重要;安全意識的深化,個人與團體同應提升。 保護國家安全與自身安全是你我的責任,維護國家戰力和國家尊嚴是全民的期待。
瀏覽人次:247 人
更新日期:202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