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活動、研習報名

分隔線
4月24日「跟著伊能嘉矩去旅行」走讀活動,自4月8日起開放報名參加。
  • 發布日期:2021-04-06
  • 截止日期:2021-04-24
  • 發布單位:文化局-圖書資訊科
  • 活動日期:2021-04-24~2021-04-24
  • 時  段:14:00~17:00
  • 活動內容:文化局將於4月24日,辦理「跟著伊能嘉矩去旅行」走讀活動,探訪與感受?裡的地景及人文歷史風情。
        文化局今年出版《海島少年的奇幻踏查》,描寫小朋友穿越時空,跟隨伊能嘉矩一起踏查澎湖的故事。配合繪本出版,特別辦理戶外走讀活動,邀請本縣文史專家許玉河老師帶領大家踏查伊能嘉矩走過的景點,認識?裡與我們的故鄉。 
        伊能嘉矩在臺灣10年間,共進行五次的實地調查,1900年12月開始踏查澎湖各地,除了媽宮、大山嶼、白沙島之外,當時尚為離島的西嶼、網垵都有他的足跡。1901年1月13日伊能嘉矩來到澎南一帶踏查,紀錄了?裡紗帽山George Henry Emray罹難紀念碑,Emray紀念碑可以說是1874年牡丹社事件在澎湖留下的歷史註解。伊能嘉矩的手稿,亦更如實地呈現此碑原有的樣貌。其次,?裡不僅是清代澎南一帶的澳名,抑是鄭成功東進台灣船艦的集結地。1844年6-8月Richard Collinson搭乘Plover號來澎湖做水文調查,並測繪<澎湖群島海圖>(Pescadore Islands surveyed by Adml. R.Collinson. R. N.) ,圖中即有Dome I.與Dome B.之名,這也是澎南又稱圓頂半島的由來。1867年,郇和(又稱史溫侯Robert Swinhoe)這一位偉大的英國外交官與鳥類學家來到?裡調查煤礦……。
        本次走讀路線為: ?裡沙灘、水仙宮、姑婆宮、七級浮圖石敢當、清法戰爭紀念碑、Emray紀念碑。活動時間為4月24日下午2時至5時,由文化局提供專車接送。   
        本活動歡迎13歲以上之民眾報名參加,每位參加者需繳交報名費新臺幣100元,請於110年4月8日起至澎湖縣圖書館櫃?或至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網站報名,名額30名,額滿截止。網路報名獲錄取者於請於3日內繳交報名費。詳細活動內容請上本局網站查詢,或洽:圖書資訊科崔小姐,電話:(06)9261141分機154。
        獲得錄取之參加者請於4月24日下午1時30分至1時50分至圖書館辦理報到,專車將於2時出發,請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咬傷,做好防曬措施,並攜帶飲水,謝謝配合。
  • 地  點:
  • 地  址:880澎湖縣馬公市中華路236-1號地理位置
  • 報名日期:2021-04-08~2021-04-23  09:00~16:00
  • 報名人數: 正取27人 / 備取0人
  • 費用 : 100元
  • 聯絡人 :崔小姐
  • 聯絡電話:06-9261141轉154
  • 相關資訊: 該活動有提供線上報名功能
  • 報名時間:2021-04-08  09:00~2021-04-23  16:00

  • 活動報名:
  • 錄取名單: 
瀏覽人次:1753 人
更新日期: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