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目前位置 : 首頁 > 藝文活動

藝文活動

分隔線
踏涼傘簡介
  • 發布日期:2013-05-31
  • 發佈單位:文化局
  • 主類別:研習
  • 次類別:涼傘
  • 主辦單位:文化局展演藝術科
  • 活動內容:
  •  在島嶼散布的澎湖,繁盛的宮廟文化發展而來的廟會慶典活動,在祭典禮儀中傳衍了許多有藝術價值的傳統民俗技藝。澎湖各聚落的廟會慶典禮儀,各個環節均有可觀之處,惟澎湖常見的傳統技藝多由台灣本島傳移而來,只有「踏涼傘」是澎湖所特有,而涼傘對陣也是澎湖最通俗與最精彩的傳統民俗表演技藝。
        在澎湖,當宮廟舉行祭典,凡動用神轎出巡之時,每頂神轎之前,必有一把涼傘。轎前的涼傘代表該尊神明的先鋒。一來護衛該尊神明,以避邪穢,二來做為與他尊神明應對答禮的表徵。
        因此廟會活動中的涼傘功能概括有二,每次神明金身離轎後至入廟之前,涼傘手必須以涼傘在金身上面遮擋陽光,各頂神轎返回廟前廣場後,涼傘先至廟口遙向廟內啟籤致意,後即可將轎內神像以涼傘遮護邀至廟前簷下,神像即直接請入廟內安置,此為第一種功能。第二種功能是當神明互訪時,主客雙方神轎會在村莊入口處相會,雙方涼傘手開始行「接禮」,等於是以「踏涼傘」儀式向對方致意和問候,這時是涼傘手表現其功夫的時刻,也是涼傘技藝的精華所在。
        傳統「踏涼傘」都是涼傘手單獨1人或是主客2人表演,為了讓傳統技藝能成為具有舞台魅力性質的表演,澎湖在地的藝師也新創了「涼傘陣」,融合傳統的涼傘步法和套路,讓涼傘手排列各種陣式,搭配隊形變化與音樂,氣勢更為宏偉。
        依上說明可知踏涼傘的傳承,是建構澎湖人辨明自我文化的明顯符碼,亦具有澎湖人謙恭有禮的象徵,透過推動各級學校學生的研習,在此傳統文化凋零之際,相當具有意義。
        近年來因為社會生活形態變遷與少子化,讓涼傘技藝的傳承後繼乏人,為保存澎湖宮廟文化最精髓的傳統技藝,本局提出涼傘相關計畫獲得文化部補助,媒合本縣已有的涼傘推廣資源,透過補助學校教育資源讓各級學生實際參與學習,並藉由觀摩各學校團隊實際演出與交流,除了增加學生演出經驗及參與感,亦讓參與的民眾重新去思索與對話,重視涼傘技藝對澎湖的重要性,使踏涼傘此項傳統技藝得以真正向下扎根,得到永續薪傳的契機。
           文化局為讓此民俗傳統技藝-「踏涼傘」得以傳承綿延新生,近幾年持續辦理踏涼傘人才培育,所參與民眾都是來自各社區及各行業、各年齡層,學習涼傘基本功、基本套路、變化多元。研習師資為賴秀昭老師、徐孝恒老師,皆師承莊萬枝師傅,為「澎湖莊萬枝涼傘團」團員,指導涼傘技藝資歷豐富,同時邀請莊萬枝師傅擔任顧問級老師不定期給予指導,在穩定中發展,保存了本縣的重要文化資產,學員在學習之餘,也參與廟會活動及推廣,進而達到傳承目的。
     

  • 活動地址:中華路230號
  • 路線地圖顯示:
  • 聯絡人:蔡小姐
  • 聯絡電話:06-9261141-234
  • 電子信箱:fs36100@phhcc.penghu.gov.tw
相關附件
*附件類型若為open office系列文件,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LibreOffice)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莊萬枝老師指導學員步法
x 關閉視窗
生博館兒童涼傘體驗活動
x 關閉視窗
生博館兒童涼傘體驗活動
x 關閉視窗
中正路封街活動表演
x 關閉視窗
中正路封街活動表演
x 關閉視窗
尖山電廠辦理澎湖植樹活動表演
x 關閉視窗
尖山電廠辦理澎湖植樹活動表演
x 關閉視窗
「2019命待!澎湖音樂節暨澎湖縣社區營造成果展」開幕表演
x 關閉視窗
「2019命待!澎湖音樂節暨澎湖縣社區營造成果展」開幕表演
x 關閉視窗
2019命待!澎湖音樂節暨澎湖縣社區營造成果展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8469 人
更新日期:202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