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logo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RSS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在地感動,文化傳承

:::目前位置 : 首頁 >認識本局 >藝文介紹

藝文介紹

分隔線
菊島文學獎簡介
  • 發布日期:2013-06-06
  • 發佈單位:圖書資訊科
  • 主類別:賽事
  • 次類別:菊島文學獎
  • 活動內容:
  •        澎湖是海洋圈圍著島嶼社會,豐富的海洋生態造就海島型特殊的文化,為深化本縣民眾對澎湖海洋歷史文化之瞭解與認知,建立本縣民眾閱讀習慣,同時培育本縣青年學子文學創作風氣,涵養文學氣質,特辦理本兩項計畫。期望藉由「菊島文學獎」及「菊島文藝營」等文學寫作活動的推廣與培訓下,能鼓勵民眾參與寫作,並藉由與國內文學作家之競爭與交流學習,激發本縣民眾文學創作的能量,進而發掘海洋文學因子,養成海洋文學創作大家,發揚本縣特有之海洋島嶼文化特色。


    「菊島文學獎徵文活動」簡介:

      以「菊島文學獎」的文學創作帶動本縣文化旅遊及文學創作風氣,讓更多的島外地區民眾經由文學獎的參與,能更有深度的認識澎湖,珍愛澎湖,同時加強縣內外文學作者之交流。

      發揚本縣文化,提倡地方文學創作,培養後起之秀,促使全國民眾關注澎湖,將澎湖自然人文景觀及風土民情以文字創作的方式呈現,讓文學結合文化觀光,特辦理本文學獎。

      本文學獎以全國民眾為徵文對象,徵選組別以社會組(一般社會人士及大專院校學生)、國、高中組為主(國、高中職在學學生,含應屆畢業生),類別以散文類(含報導文學)及現代詩(含敘事詩)及短篇小說為主。主題需與澎湖人文、歷史、自然環境有關,以強化澎湖文學之地方性,同時強化澎湖文化旅遊之深度與內涵。

      自民國87年起即開始辦理澎湖縣菊島文學獎。然行之有年的菊島文學獎,有鑑於社會之開放與多元,且參酌其他縣市之辦理情形,於93年度起開放參加對象為全國民眾(第7屆以前徵文參選對象皆限制本縣縣民),將徵選組別減為社會組一組,同時提高獎金數額,俾提高本縣文學創作之競爭能力,而實質上亦提高投稿數量。另95年起為培育青年創作人口,特增設青年組(國、高中學生組),以提高青年文學創作人口之參與度,厚實文學人口紮根,後賡續辦理,以徵選更多優良文學作品及培育寫作人才。

      歷屆之菊島文學獎,皆於評獎後之隔年出版該屆得獎專輯,每屆專輯除贈送得獎者外,也贈送民眾閱讀,推廣本縣文學創作及閱讀風氣,更收錄全國大專院校圖書館,供民眾借閱。

  • 活動地址:中華路230號
  • 路線地圖顯示:
  • 聯絡人:崔小姐
  • 聯絡電話:06-9261141-154
  • 電子信箱:fs13350@phhcc.penghu.gov.tw
第十五屆菊島文學獎講座暨獎狀
x 關閉視窗
第十五屆菊島文學獎各組頒獎
x 關閉視窗
第十五屆菊島文學獎各組頒獎-2
x 關閉視窗
第十五屆菊島文學獎各組頒獎-3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6519 人
更新日期: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