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人事處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服務信箱常見問答雙語詞彙 留言版 FACEBOOK rss訂閱

113-005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4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1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活動訊息
活動訊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文官學院與縣府合辦經典閱讀專書導讀會 陳禮彰副教授講座《三國演義》
  • 發布日期:2018-07-13
  • 發布單位:考訓科
  • 類  別:活動訊息
  • 內  容:
  • 為培養公務人員之人文精神,強化文官倫理價值,提升其社會關懷與感知能力,將經典價值運用於工作與生活,縣府人事處於本(107)年7月13日下午與國家文官學院合辦一場經典閱讀專書導讀會,邀請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禮彰副教授領讀分享「三國演義」,看那桃園結義,誓同生死金蘭交;連環妙計,王允智除禍國賊;看諸葛孔明草船借箭、三氣周瑜、七擒孟獲;看趙子龍單騎救主、曹子建七步成詩、關雲長過五關斬六將,在在扣人心弦。究竟三國的魅力何在?走進三國世界,即見分曉!
    是日活動於下午2時在縣府人事處處長許明質致詞引言下展開序幕,他指出,「三國演義」是一本歷史小說,將忠、孝、節、義融於緊湊的情節與生動的敘事之中,作者羅貫中以通俗易懂詞彙,訴說昔時三國時代歷史人物與軼事,成功地塑造了一些性格鮮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生動的表達出人物的性格特徵,篇篇讀來,猶如身歷其境一般,膾炙人口,寫實傳誦迄今,雖說「三國演義」七實三虛,惑亂觀者,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不知何者為真,何者為假,取決於每個人的自由心證,各信其信,各非其非,難有定論,留待讀者意會。
    本場講座情商邀約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通識中心陳禮彰老師擔任講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研究領域為先秦諸子、兩漢儒學以及經學,對中國文學史有深潛的研究與了解,學有專精,值得大家細細品味聆聽。
    陳禮彰老師以從《三國演義的內容與思想》引言導讀,讀經典,講三國,無數的亂世英雄為我們留下了不朽的傳奇故事……話說東漢靈帝時,朝政腐敗,宦官、外戚把持朝政,民怨四起,整篇故事起因是以「張角」頭綁黃巾,搖旗造反,聲勢最為浩大,史稱「黃巾之亂」,各地起義討伐,劉備、關羽、張飛三人桃園三結義,以及曹操的崛起,劉備與孫權結盟攻打曹操著名的赤壁之戰,形成了北魏的曹操、西蜀的劉備、東吳的孫權,三分天下之勢,最後,由司馬炎篡魏,建立了晉朝,統一天下,而根據這個時代的歷史而撰寫的歷史小說《三國演義》也成為了中國四大名著之一。
    而《三國演義》中的熠熠巨星,陳禮彰老師首推「諸葛亮」娓娓道來,書載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封建統治時期需要忠臣,需要一個能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這就是諸葛亮。直至生命到了盡頭,為了不讓敵軍發現這個消息而擾亂軍心,諸葛亮在生前已經請人雕了跟他一模一樣的雕像,當敵軍看到時都會對他的威嚴敬畏三分,為他傳奇的一生畫下完美句點。
    紅塵滾滾,社會百態,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中,真假對錯本就見仁見智,難分難解,在那個英雄輩出的年代,各路勇士捨生忘死,為了國家而拼殺的故事,使得昔時大時代瀰漫在一股「爾虞我詐」的算計裡,不論是狡猾奸詐的曹操,忠厚老實的劉備,有勇有謀的孫權,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下至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干,無不個極其態,都被洋洋洒洒地寫出了活力與生命,或許《三國演義》所承載的,並不是一個群英薈萃的故事,其中更深邃的內涵是一個時代的特點與精髓,隨著韶光歲月奔逝在亙古歷史長河中。

  • 聯絡人:王雪霙
  • 聯絡電話:0988256146
  • 傳真號碼:9261359
  • 電子信箱:wsi8888@mail.penghu.gov.tw
澎湖縣政府與國家文官學院合辦107年經典閱讀導讀會邀請澎湖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禮彰講座
x 關閉視窗
陳禮彰老師妙語如珠獲得滿堂喝采
x 關閉視窗
陳禮彰老師以從《三國演義的內容與思想》引言導讀,讀經典,講三國。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949 人
更新日期: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