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人事處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服務信箱常見問答雙語詞彙 留言版 FACEBOOK rss訂閱

113-011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10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9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8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7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6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5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4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1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活動訊息
活動訊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綿軟手感拼布迷 吳寶玉針線拼湊花花世界
  • 發布日期:2018-01-15
  • 發布單位:考訓科
  • 類  別:活動訊息
  • 內  容:
  • 藝與心靈的觸碰,一針一線訴說各種願望和期許,從小因為母親的讚美,父親的鼓勵,婚後加上先生的支持,讓吳寶玉靈巧的雙手從此停不下來,創意拼湊花花世界,悠遊拼布藝海十餘載,樂此不疲。在她手裡,一針一線,一塊布頭,都能變成一件件美麗的藝術創作,不論是背包、面紙盒、書套、手機袋等等,這些美輪美奐的拼布作品,不僅具有實用功能,還散發出個人獨特藝術的魅力,讓人看了愛不釋手。
    不起眼的針線和碎布頭如此巧妙的組合,能玩出什麼花樣的創作新意呢?相信很多人肯定會有這樣的疑問,讓我們一起造訪位於西嶼鄉赤馬社區吳寶玉自娛寓樂的手作工坊,這是一座重新修建後的老房子,位於社區中段,大大的落地窗內陽光充足,屋內簡潔擺設相當舒適,牆壁上,桌子上,還有一個櫥櫃,到處都擺放著她的拼布創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極具其獨特風格,從款式、配色、圖案設計都可以看到她的用心及巧思,每件作品都是經由她綿軟手感精心縫製,在這裡,時光似乎放慢了腳步,一切顯得特別安逸靜謐。
    吳寶玉說,當初會一頭栽進拼布世界與布海為伍,是在93年於西嶼鄉立圖書館看了鍾林玲珠女士的拼布展,當下對於色彩鮮豔,富含美學的拚布作品,深深著迷,在先生的支持下拜師鍾林老師學了一年,然後持續鑽研、創作迄今,目前累計大、小作品約計百餘件,拼布是考驗耐心的細緻手工活兒,費時又費工,像杯墊、零錢包等比較簡單的作品只要幾天就能完成,技法較複雜的側背包則需耗時數月,大型壁畫掛飾所花的時間則更長,以年為計,現在家中軟物小至杯墊,自己用的零錢包,大型抱枕,都是自己親手縫製,活潑的圖案和鮮艷的色彩,手作物的溫暖情懷,遍布家中每個角落。
    至於如何完成一件拼布作品,吳寶玉說拼布的基礎過程主要分為剪裁拼接、貼布、壓線,首先要先確定製品尺寸大小,需繪製整體平面圖以及分解後的幾何圖案,確定顏色布料,再做模板,隨後依據布料的紋理,裁成需要的形狀,從最小的圖案拼起,直到拼大塊圖形,最後再進行縫合。她接著說,布的邊緣平行叫縱紋,垂直叫橫紋,縱紋或橫紋的45度角為正斜紋布,製作時,因為布塊較小,需要把布紋畫在布的背面,確保拼縫時圖案不傾斜,才更容易做出漂亮的作品。
    說到自己最喜愛的拿手活,吳寶玉難掩心中喜悅,露出滿滿幸福笑意,她從精緻的拼布作品中拿出一個背包,袋上飾有三隻憨態呆萌的貓頭鷹,手工精美細膩,活靈活現,讓人驚豔,接著又拿出一個大型側背包,她說這是替女兒準備的媽媽包,上面縫製色彩鮮豔的鬱金香是代表母愛。她感性的說,其實學習拼布之後發覺要完成這樣的作品並不難,因為手縫有一定的技巧,多加練習就可以熟能生巧,因為自己很喜愛做針線活兒,不論多忙,每天仍會拿起針線活縫幾針,雖然疲憊但不覺得累,樂於其中。
    目前任職西嶼鄉公所行政課課員的吳寶玉,新竹人,69年婚嫁入籍澎湖,72年考上村里托兒所代理保育員,73年分發西嶼鄉公所內垵托兒所擔任保育員,爾後從事幼教工作22年,托兒所85年納編,91年委任升等考試及格,95年轉任西嶼鄉公所行政課擔任課員負責研考業務,公務生涯經歷都在西嶼鄉公所迄今33載。
    拼布的世界,如幾何遊戲般,將布料互相組合穿插拼接起來,一塊塊縫製成布藝作品,吳寶玉的作品風格就像她本人一樣,傾向於知性、明亮、甜美、溫馨,讓人一見傾心。吳寶玉手藝很巧,除了拼布、勾針編織、十字繡、貝殼貼畫、軟陶、襪娃、拼豆都有涉獵,多才多藝。
  • 聯絡人:王雪霙
  • 聯絡電話:0988256146
  • 傳真號碼:9261359
  • 電子信箱:wsi8888@mail.penghu.gov.tw
吳寶玉對於色彩鮮豔,富含美學的拚布作品,深深著迷。
x 關閉視窗
吳寶玉創作迄今,累計大、小作品約計百餘件,拼布是考驗耐心的細緻手工活兒,費時又費工。
x 關閉視窗
吳寶玉的作品風格就像她本人一樣,傾向於知性、明亮、甜美、溫馨,讓人一見傾心。
x 關閉視窗
每件作品都是經由吳寶玉綿軟手感精心縫製
x 關閉視窗
三隻憨態呆萌的貓頭鷹,手工精美細膩,活靈活現,讓人驚豔。
x 關閉視窗
吳寶玉縫製手作物的溫暖情懷,遍布家中每個角落。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2586 人
更新日期:2018-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