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人事處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服務信箱常見問答雙語詞彙 留言版 FACEBOOK rss訂閱

113-005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4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113-001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廉政、忠誠、專業、效能、關懷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縣府與國家文官學院合辦線上專書導讀會-異見的力量
  • 發布日期:2021-11-26
  • 發布單位:人事處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縣府與國家文官學院於11月25日合辦專書導讀會,本次活動因應疫情採用遠距線上導讀方式與學員同步參與學習,並特別邀請臨床心理師蘇益賢擔任講座。

    《異見的力量》作者為Charlan Nemeth查蘭‧內米斯。她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教授,專攻心理學與組織行為,研究衝突與創造力的關係近30年。在日常生活中,因為重視和諧,讓我們不敢直接挑戰多數人、主管或權威的意見。睜一支眼閉一隻眼,選擇沉默的結果,小則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大則影響決策品質或判斷錯誤,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作者研究衝突與創造力的關係長達20年,藉由心理實驗證明,在團體中,只要有人開始提出不同的意見,就能激發成員獨立思考的能力,更願意說真話,進而帶動更好的討論氣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蘇益賢老師在課程導讀中,與學員用留言板互動留言,並用影片加強大家對從眾效應的認知,例如:前陣子民眾一窩蜂搶購衛生紙、口罩、酒精、泡麵等。有時候並非必要的,卻會因為有領頭羊先做,就出現模仿行為,害怕不搶會有損失,所以盲從跟進。並舉出史上著名的「提出異見者」,例如COVID-19的疫情吹哨者-李文亮醫師,他於2019年底在醫師群組中發布華南市場疫情資訊,提醒同儕提高警覺。雖然事後被打壓,但他曾說「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所以他選擇不沈默,勇於堅守真相!

    如作者所建議的,建立一個「允許」衝突發生、樂於接受批評的組織文化,讓團隊成員不會擔心因提出不同的聲音而得罪人,也不會受批評而感到受傷,漸漸讓大家勇於發表不同意見,就能激盪更多更好的想法及策略。
  • 聯絡人:蔡雨諠
  • 聯絡電話:(06)9274400#351
  • 電子信箱:fa82290@mail.penghu.gov.tw
線上專書導讀會-致詞
x 關閉視窗
線上專書導讀會-導讀中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359 人
更新日期: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