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行政處

縣政新聞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顧食安率全國之先 賴峰偉指示成立澎湖版豬肉儀表板 每日公布豬肉來源
  • 發布日期:2021-01-13
  • 發布單位:新聞科
  • 類  別:縣政新聞
  • 內  容:
  • 防堵美國萊豬進入澎湖,澎湖縣長賴峰偉13日聽取衛生局簡報「萊豬開放進口稽查進度報告」時指示,將率全國之先成立澎湖版的進口「豬肉儀表板」,每天即時公布入境澎湖的豬肉來源,將資訊透明化,並加強稽查製造業、販售業、餐飲業,讓民眾買得安心、吃得安心。

    衛生局說,自元旦美豬開放進口至今,中央食藥署「豬肉儀表板」網站顯示進口豬達490.38噸,佔全台豬肉總量3%,進口豬肝、豬腎及豬其他可食部位達373.82噸,佔全體內臟及可食部位3%,來源國以美國、加拿大及丹麥為最大宗。

    衛生局表示,縣府將參考中央的「豬肉儀表板」,成立專屬網站,每日公布最新入境澎湖的豬肉國家、地區,並加強抽檢美豬,以及追蹤其流向,確保萊豬「零檢出」。

    衛生局表示,澎湖縣餐飲業、販售業、製造業總計892家,衛生局自去年9月17日開始,針對製造業、販售業、餐飲業豬肉食品及豬可食部位原料產地標示進行輔導,共輔導稽查1,091家次,超過中央訂定的目標值,完成率達122%。

    衛生局指出,自元旦開始,衛生局出動稽查人員前往傳統市場、超市、製造業、餐飲業等稽查產地來源標示及要求出示豬肉來源文件,啟動現場豬肉篩檢快篩,無法現場快篩者即送回實驗室檢驗,目前萊劑檢驗結果皆符合規定。

    衛生局表示,學校營養午餐及社區老人共餐部分,衛生局與教育處、社會處聯手前往學校、社區關懷據點稽查,提供130劑快篩試劑給學校、30劑供老人共餐社區據點,未來學校及各據點相關人員認為豬肉有疑慮也可以進行檢測,共同把關肉品安全。

    賴峰偉表示,食品安全與健康息息相關,民眾每天擔心買到不安全豬肉,對政府保護食安喪失信心,為贏回人民對政府信心,他指示將入境澎湖的豬肉來源公開化,每天即時更新資訊,透過資訊公開、透明,讓民眾安心食用。
賴縣長聽取衛生局簡報「萊豬開放進口稽查進度報告」
x 關閉視窗
賴縣長指示成立澎湖版豬肉儀表板
x 關閉視窗
萊克多巴胺快篩試劑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733 人
更新日期:202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