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政風處

政風處

政風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佈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資安趨勢與發展藍圖
  • 發布日期:2023-04-19
  • 發布單位:政風預防科
  • 類  別:一般公告
  • 內  容:
  • 資安的概念就是風險管理的概念。通常人都會認為資安應該是要做到滴水不漏,沒有發生任何資安事件,才是好的資安,但是就如同網路長城一樣,再怎麼強大的防護,攻擊方總是可以找到漏洞,進而侵入系統。一個好的資安管理應該是以風險管理為核心,經由審慎地評估與辨識,找出整個環境中最應該保護的核心系統,並經由管理的強化和新技術的導入,而將風險降到最低,讓受保護的標的在完整性、可用性,和機密性的考量下,能維持正常地運作,在受到入侵時即能正確感知,同時更進一步地化為主動防禦。

    ※「情資分享」是資安事件處理中重要的一環

    資安防護可以區分為早期預警、持續監控、通報應變,一直到協處改善等四個階段,而這四個階段也是以風險管理為核心理念進行循環,其中「通報應變」是最重要的一環,藉由即時迅速的通報機制,將所發的資安事件情形,藉由標準化的通報訊息,快速地傳遞給主管機關,不僅可以防止事件擴散,更能經由即時地通報,讓其他機關可以有警覺,並能進行防禦,而且經由快速的通報機制,也可以讓主管機關掌握事件的影響面,以確認是單一事件或是大範圍的攻擊,這對於資安防護都有重要的影響。

    例如以今年的WannaCry 勒索病毒為例,經由事前的通知及提醒各政府機關應注意的事項,再加上病毒擴散期間各政府機關即時地回報,讓行政院資安處可以掌握最新的情形,將影響降到最低。而在事後,TWCERT/CC 也將相關的訊息經由國際連結管道,傳遞給其他國家,透過國內政府機關內的縱深防護,到跨機關的資安訊息交換,乃至跨國間的資安聯防,使得資安事件的影響可以降到最低,不致造成重大的損害。

    ※我國資安推動四大策略

    我國因政治情勢特殊,曾經在一個月內遭受到超過2千4百萬次來自境外的攻擊,這些攻擊樣態的樣本數遠多於其他國家,同時境外惡意組織經由攻擊我國所累積的經驗,進一步調整及優化後,轉而攻擊其他國家,因此許多國家都很希望和我國在資安方面進行合作,希望能取得並分析這些攻擊的行為與模式,而這也是我國長期累積經驗所取得的優勢。但是也由於我國內需市場中的資安產業規模不足,以及缺乏長期的資安人才培育制度,使得不管是政府或是民間產業,都有資安人才不足的危機,而這也是政府必須以整體面來思考,從資安通識人才的培育、到資安專才的養成、職涯的發展、以及高等資安技術的研究等進行規劃與推動。也就是說從教育體系、研究體系、國防體系、政府體系,以及就業體系等,必須有一長程且完整的規劃,以培育資安人才。

    目前行政院已經規劃了第5期的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期程從106 年到109 年,希望以打造安全可信賴的數位國家為願景,並以厚植自我防護能量,保衛數位國家的目標,逐步建構一個安全可信任的數位基礎環境。為達成這樣的願景與目標,我們擬訂了四大推動策略,分別是完備資安基礎環境、建構國家資安聯防體系、提升資安產業自主能量,以及孕育優質資安人才等策略。

    在完備資安基礎環境部分,考量每個機關的業務特性不同,所要保護的客體和風險管理的重點不同,我們將建立資安治理成熟度的框架,律定風險管理架構,經由4 個構面19 項評估原則,由機關依據實際需求,逐年提升資安治理成熟度。在建構國家資安聯防體系的部分,經由組織內的縱深防禦、擴大到跨機關的聯防、並進而擴張至跨國資安情資交換,讓資安防護從點到面,從內部到國際合作;此外,並以會影響國家社會安定的關鍵基礎設施為優先,要求水資源、能源、通訊傳播、交通運輸、緊急醫療、金融與經濟、高科技園區,以及中央與地方政府等八大關鍵基礎設施,建立資安訊息分享及聯防機制,以保護並維持國家的基礎運作。而在提升產業自主能量的部分,我們希望能建構資安的生態鏈,讓資安產業和產業的資安需求能夠銜接,再藉由關鍵基礎設施的場域,使國內資安業者有機會發展新型態的資安顧問與諮詢服務。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人才培育,希望經由學校、研究單位、業界和政府的合作,為我國培育資安產業所需的資安人才,解決各方欠缺資安人才的問題,並完善國內資安自主產業生態鏈,確保各政府機關及關鍵基礎設施之自主性。

    ※結 論

    資安即是國安,新型態的戰爭中,無實體攻擊所造成的破壞遠遠超過傳統實體攻擊所造成的破壞,例如利用網路攻擊癱瘓金融體系、交通運輸,乃至水電的供應等,這對現代化國家而言,資訊系統一旦出了問題所造成的影響,將導致社會的運作不穩定,而國家的防衛也難以為繼,因此資安不再只是個人或是組織的安全防護而已,更涉及到國家整體的安全及生存。

    我國資安未來的發展藍圖,將打造一個安全可信賴的數位國家為願景,並以厚植自我防護能量,保衛數位國家安全為目標,從法規標準到資安聯防,建立自主資安產業到培育人才,期望經由此四個推動策略環環相扣,讓民眾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安心使用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服務。
瀏覽人次:294 人
更新日期:2023-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