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政風處

政風處

政風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佈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縣府辦理公職人員財申填表暨利衝法宣導說明會
  • 發布日期:2020-12-18
  • 發布單位:政風預防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政風處鑒於縣府及所屬機關學校暨各鄉市公所今年度應向法務部辦理財產定期申報之公職人員多達325人,且均已完成財產申報授權作業,為宣導於期限內完成定期申報,特別於12月15日在生活博物館辦理「109年度公職人員財申填表暨利衝法宣導說明會」,並聘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政風室許涵之主任擔任講師,以簡單圖示講解財產申報規範層面與系統操作介面;另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自107年修法以來,違規案件日漸增多,為避免適用對象因不暗法令而違反相關規定,特別加強相關法令及函釋宣導,並輔以實務上曾發生或常發生的案例說明,使公務員於執行業務時,能廉潔自持及公正無私,於合法範圍內能更勇於任事。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分為定期申報、就(到)職申報、代理(兼任)申報、卸(離)職申報暨解除代理(兼任)申報等,定期申報期間為每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若申報人當年度已完成其他種類申報,則可以免除當年度之定期申報,另為落實節能減碳及政府e化之政策目標,縣府全面採行線上方式辦理財產申報。
    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立法目的為避免公職人員瓜田李下利益輸送,即規範公職人員於執行職務時,遇有與本身、配偶、家族或有關係之人員「利益衝突」之事件時應迴避。又該法因時空背景及大法官宣告部分條文違憲等因素,經立法院於107年6月為大幅度的修正,新法與舊法差異在於受規範人員應遵循相關揭露、迴避、公開等規定,承辦人員亦應瞭解利益衝突迴避相關作業,於第一時間向機關辦理採購交易之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提醒相關應遵循之義務,避免遭受裁罰,維護機關公平、公正、公開之採購,杜絕徇私之虞或不當利益輸送。許主任為使與會人員能更清楚瞭解修法前後之差異,特別以輕鬆白話的方式講解新法,將生澀的法律問題變得活潑有趣,並於課程結束後開放互動式提問,在與會人員踴躍參與下,於歡樂氣氛中結束本次宣導。
    縣府政風處邱盛林處長表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暨利益衝突迴避法訂定之目的係為端正政風,確立公職人員清廉作為,有效遏阻貪污腐化暨不當利益輸送,二者均為健全陽光法案而努力之具體表現,期透過宣導說明會使公職人員瞭解正確填表方式及應注意事項,俾利完成各項類別之申報,並使與會人員更加瞭解新修正之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以有效機先遏阻貪污腐化暨不當利益輸送,並增進人民對於公職人員廉潔操守及政府決策信賴。
  • 聯絡人:陳儀芝
  • 聯絡電話:9274400#538
  • 電子信箱:fa43620@mail.penghu.gov.tw
政風處邱盛林處長與交通部許涵之主任合影
x 關閉視窗
縣府辦理公職人員財申暨利衝宣導說明會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647 人
更新日期: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