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政風處

政風處

政風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佈欄 >一般公告

一般公告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家庭使用瓦斯應注意事項
  • 發布日期:2020-07-01
  • 發布單位:政風預防科
  • 類  別:一般公告
  • 內  容:
  • 家庭使用瓦斯應注意事項:

    ◎爐火引燃可燃物後擴大延燒:例如有些主婦為方便整理,常在瓦斯爐下方舖報紙或在牆上貼月曆、紙張,或煮食時隨手將抹布擺放在瓦斯爐具上,太靠近爐火而引燃。

    ◎瓦斯皮管老舊、破裂,造成回火引起火災。

    ◎施工不慎:天然瓦斯已逐漸普遍,因為需以導管供應,因此埋於地下之管線若品質不良或因其他施工破壞則會發生瓦斯外洩,遇有火源則會引起劇烈燃燒。

    ◎ 地震:天然瓦斯導管於地震時遭受破壞,亦會造成瓦斯外洩,遇有火源引起劇烈燃燒。



    如何防範瓦斯引起的火災?

    ◎瓦斯爐點火不著,應即停止繼續點火,檢查是否漏氣與無法點燃的原因。



    ◎經常檢查瓦斯皮管及各部接頭,防止破裂、鬆脫。

    ◎桶裝瓦斯與爐具建議保持適當距離,並以不燃材料構造隔離,爐具則須放在磚台或不鏽鋼架上。

    火災時怎麼辦?

    ◎如因瓦斯外洩引起火災,應即關閉瓦斯開關(使用天然瓦斯時,平日即應熟悉總開關位置)。

    ◎立即使用滅火器滅火並且報警,若家中沒有滅火器則可使用簡易滅火方式,如以濕棉被或濕布覆蓋……。

    ◎ 附近發生火災有波及瓦斯管線或桶裝瓦斯時,應先關閉瓦斯開關,並迅速將瓦斯鋼瓶搬移至戶外安全處所。





    其他注意事項:

    ◎液化石油氣用完,換裝瓦斯鋼瓶時請留意是否有合格檢驗標誌,鋼瓶下次檢驗時間是否逾期。

    ◎桶裝瓦斯應避免曝曬於日光下,因鋼瓶受日光久晒後,瓶內溫度與壓力增加,可能造成危險。

    ◎瓦斯鋼瓶不可横放,以免危險。
瀏覽人次:743 人
更新日期: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