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政風處

政風處

政風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佈欄 >一般公告

一般公告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電線插頭不用時要拔除,更要定期清潔
  • 發布日期:2019-07-30
  • 發布單位:政風預防科
  • 類  別:一般公告
  • 內  容:
  • 長期插著電的電器用品,就算都不用,如果沒有定期清潔插頭,一樣會引起電線短路。

    當電器插頭接在電源上,開關不開,從插頭到電線是無法形成迴路,不會產生電流,這個觀念絕對正確!但是當插頭部分長期未清理時,就會在插頭的兩隻腳(兩極)間逐漸堆積一些灰塵、毛髮,而這些灰塵、毛髮,如果碰到水氣,就有可能成為導體,造成插座的兩極間會出現一個迴路,形成通電狀態(本來插座是用絕緣的樹脂來製造,兩極之間應該不會通電),這種通電現象叫做「積污導電」。

    由於電流會發熱,會破壞插座的絕緣樹脂,而且這種現象不會迫使保險絲跳開,有一天就會產生短路,進而引起火災!

    這也是很多人於假期期間,家中的電器在長時間未使用時,忽然發生電線短路火警的原因。所以,電線插頭不用時要拔掉,更要時常清潔,特別是水氣較高的處所,如浴室、廁所、廚房、魚缸(魚缸的水常會濺到插座)等處,尤其家中有養貓狗之類寵物,更應特別注意這種積污導電的現象。
瀏覽人次:591 人
更新日期: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