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政風處

政風處

政風處

業務申辦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消費者保護宣導】網路直播拍賣也是騙!?
  • 發布日期:2017-09-11
  • 發布單位:政風預防科
  • 類  別:消費者保護宣導
  • 內  容:
  • 網購的比例逐年升高,網購的比例逐年升高,拍賣手法推陳出新,加上直播平臺盛行,FB上越來越多直播影片,拍賣商品從古董、珠寶、海鮮到現在各種民生消費用品都有人開直播販售,網路直播拍賣盛行,詐騙集團將歪腦筋動到網路直播拍賣,利用民眾得標商品進行詐騙。
    網路直播拍賣近2個月開始正夯,越來越多民眾加入FB直播拍賣行列,詐騙集團亦潛入網路直播賣場進行詐騙,有些詐騙集團假扮網路直播賣場,在民眾得標匯款後人間蒸發;有些則是觀察拍賣得標買家帳號後,將顯示圖片及名稱更換成商家名稱,以「助理」的名義私訊買家,要求被害人變更匯款方式或匯款帳號,俟被害人付款後再封鎖帳號,讓被害人所求無門,直播拍賣平臺接到申訴電話亦不堪其擾,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近2個月以來因直播拍賣遭詐騙已有18件。

    新北市的童小姐平時常使用網路購物,更喜歡參加網路直播拍賣喊價,以優惠價格搶下超值商品,6月下旬在FB參加○豐現撈水產直播拍賣,相當心動帝王蟹8入加北海道生干貝組,加入此波競標行列,直播過程為瞭解內容物產地,留言發問相當踴躍遂被詐騙集團盯上,童小姐最後以新臺幣1萬7,500元得標下訂水產。興奮之餘收到FB署名「金○豐」自稱為○豐現撈水產的助理私訊,提供匯款帳號並告知匯款後即出貨。

    童小姐逕立即匯款至「金○豐」所提供之帳號,匯款後傳送匯款明細向○豐現撈水產FB確認已匯款完成,○豐現撈水產FB表示尚未收到該筆款項,且發現童小姐的匯款帳號非官方提供之帳號,童小姐出示與「金○豐」之對話紀錄時,赫然發現已被該帳號封鎖,始發現遭到詐騙。

    刑事警察局呼籲民眾使用新興購物方式-網路直播拍賣購物時,應先觀察賣家評價、慎選知名度較高之賣場較有保障,且應使用賣家公布之官方付款方式,切莫僅憑助理私訊即變更付款方式或帳號,如有問題可利用電話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瀏覽人次:3237 人
更新日期:201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