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活動訊息

活動訊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海島人‧生」虎井國小推動海洋環境教育系列課程
  • 發布日期:2019-12-12
  • 發布單位:體育保健科
  • 類  別:活動訊息
  • 內  容:
  • 全球十大秘境島嶼上的唯一小學-澎湖縣虎井國小,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珍貴的海洋寶藏,虎井國小為了想讓虎井的孩子們深切的理解並付諸行動愛護這個島嶼,特別規劃不同的學習形式、安排系列性的課程讓孩子的學習觸角更多元。
    從狹窄的校園空間延伸到社區情境及區域空間,並將學習內容從幾本小書牽引到貼近其生活世界的本本大書。重要的是對生活周遭人、事、物、景之豐富內涵的深切瞭解。透過實際戶外接觸,帶孩子瞭解海島人生長背景及孕育環境,並走出戶外,親近海洋,藉由體驗海島人生活來培養新一代海島人。
    虎井國小校長林妍伶表示,在虎井島上的課程安排「海島文化」、「漁村特色」、「漁人生活」、「海島寶藏」及「守護美麗的海岸」,來瞭解虎井社區建築歷史、特色人文,島上的星空課程瞭解星象在航海中的重要性,並藉由漁人生活分享、採摘島上仙人掌來瞭解當地經濟來源,以及進一步守護並想像未來的創生經濟。接著走出虎井,更實地走訪種苗繁殖場,認識各類水產繁殖過程,也實際體驗目前流行的海洋運動活動SUP。一連串海島體驗學習活動,除了帶給孩子們難忘的學習與生活體驗,也希望孩子們透過親身實踐、體驗,從中反思所運用的能力、做事的態度及方法。
    賴峰偉縣長將今(108)年定為「教育年」,特別將「環保生活化」納入教育年推動重點之一,期望環境教育能從小紮根。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學習無邊界,從生活經驗當中去探索、溝通、互動及討論,透過講師的引導與戶外的實際體驗,讓孩子拉近與大自然、與海洋的關係,並從中省思與批判現今生活與傳統時代簡單生活的差異,思考一些不必要的作為是否可能停止,並將之化為實際行動,實踐在環保生活化,培養維護環境永續發展之情操。
  • 聯絡人:許凱琁
  • 聯絡電話:9274400#570
  • 電子信箱:fa05591@mail.penghu.gov.tw
體驗採摘仙人掌果實
x 關閉視窗
走出虎井實地走訪種苗繁殖場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654 人
更新日期: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