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文耀菊島,點亮火燒坪之光」文光國小結合自然與藝文領域推動海洋環境教育
  • 發布日期:2019-12-06
  • 發布單位:體育保健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澎湖縣文光國小,位於馬公市觀音亭北側,西倚澎湖內海。是所能夠一覽澎湖內海綺麗風景,欣賞無敵海景的市區學校。對於市區的孩子來說,海洋對他們而言是陌生的,縱使大海就在他們眼前,他們一樣無感,文光國小為引起學生們的共鳴,貼近孩子們的生活經驗,在實施海洋環境教育上,透過藝術與人文領域的課程操作,讓學生了解海洋領域的知識,讓孩子們能從認識家鄉開始,知海、愛海、親海,進而護海。
    文光國小校長洪宏賢表示,本次海洋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有別於去年的操舟動態課程,今年實施內容將轉為跨領域的課程為主,透過藝術課引導,搭配海洋廢棄物浮球,捏揉出能呈現海洋生物特徵的輕土作品,更將海洋廢棄物華麗變身為有用且逗趣的海洋小裝飾,並將藝術作品布置於校園中,創造屬於文光國小特有的海洋文化環境,連接後續的解說,讓作品的設計理念能往外散播。另外透過自然環境生態課程帶領學生認識學校週邊海域,雙腳走訪學校周邊的重光海域,認識潮間帶生物並探查海洋地形與地質,練習正確操作科技輔具,零距離的觀察與觸摸海濱植物及各式招潮蟹,提升學生對環境覺察的敏銳性,同時建立與自然界和諧相處的能力與習慣。眼耳手腳並用的學習,有助學習的保留與遷移,走出教室的學習,更有機會在未來生活中,不受拘束的靈活運用。
    賴峰偉縣長將今(108)年定為「教育年」,特別將「環保生活化」納入教育年推動重點之一,期望環境教育能從小紮根。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文光國小以海洋文化為主軸,讓學生認識在地的海洋環境、生態等知識,進而產生認同與愛護。透過學生的筆觸來呈現有關海洋的藝術創作,並將作品作為學校的裝置藝術,期與社造相結合,讓師生,甚至來校的家長、貴賓,瞭解學校在地(火燒坪、重光..等)的海洋文化,從知海、愛海、親海、護海,進而家鄉認同。
  • 聯絡人:許凱琁
  • 聯絡電話:9274400#570
  • 電子信箱:fa05591@mail.penghu.gov.tw
重光潮間帶踏查
x 關閉視窗
海洋輕創作活動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478 人
更新日期: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