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督學室-本土教育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飲水思源不忘本 日日有孝才應該】 澎湖縣政府盛大舉辦109年世界母語日慶祝表揚活動
  • 發布日期:2020-11-16
  • 發布單位:教育處
  • 類  別:督學室-本土教育
  • 內  容:
  • 本縣教育處積極規劃和推展本土語文教育,致力提升學生學習本土語言的動機與興趣,系統化推動各項本土語文教學活動、落實本土教育,結合民間資源,集結各界力量活化本縣各項教育活動,於每年度的世界母語日活動中提供學校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本土語言的成果發表舞台。本縣109年世界母語日於11月14日(星期六)假本縣多功能綜合體育館盛大舉辦,本次活動安排了12場表演節目,包含閩南、客家、原住民族合唱、戲劇、舞蹈表演等活動,設置16個母語闖關及宣導活動攤位以及「種一棵感恩的樹」手做DIY活動,象徵母語保存永續發揚、孝親情懷常駐心中。活動由明圓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以「澎湖頌」為曲目擊鼓開場,本縣世界母語日「飲水思源 不忘本」活動正式熱鬧展開。
    現場参加貴賓有呂光宇議員、蘇陳綉色議員、建設處許智富處長、明圓幼兒園陳寶圓園長,活動由教育處蘇啟昌處長代表縣長開場致詞,蘇處長表示:本次活動,結合動靜態本土語文教學成果及本土語文闖關遊戲活動暨108學年度本縣國民中小學推動落實本土語文教育績優學校表揚頒獎典禮,肯定各學校、單位對於本土語文教學與傳承的用心及努力,活動以融合各族群動態表演、靜態成果及母語闖關等活動方式呈現,展現本縣尊重多元族群和文化,進而達成促進各族群間彼此尊重、包容與互相欣賞之目的,並鼓勵本縣各國中小學生及小朋友多說母語,於日常生活當中自然而然地使用母語,學校教師可透過有趣活潑的母語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本土語言的興趣。現場來賓呂光宇議員致詞表示:閩南語是高雅的語言,閩南語不僅保存了古音古韻,同時也保留了豐富的文學詞彙,呂議員以多首唐詩為例,以閩南語解讀唐詩的意境與音韻的美妙,印證閩南語的文學價值彌足珍貴,呂議員並肯定學校教師用心教導閩南語文,同時提升學生的語言能力與文學素養。
    活動於教育處蘇啟昌處長及來賓致詞後,接著由教育處蘇啟昌處長主持頒獎典禮。頒獎典禮中由教育處蘇處長頒發108學年度落實本土語文教育績優學校獎狀,績優學校由中正國中、嵵裡國小、龍門國小榮獲特優,馬公國中、風櫃國小、五德國小則榮獲優等之殊榮。呂光宇議員頒發參加闖關宣導活動設攤、動態表演之學校及單位感謝狀,肯定各校及各單位熱心參與本縣本土教育活動。最後由蘇陳琇色議員頒發承辦單位明圓幼兒園感謝狀,感謝其承辦本次活動的辛勞、熱心推動本土語文教育,闡揚本土文化精神。
    今年動態表演計有馬公市立幼兒園、西嶼國中、白沙鄉樂齡學習中心、明圓幼兒園、石泉國小、中正國小、文光國中、琦琦舞蹈團、慈濟志工、原住民文化促進會等9個學校及單位協力參與演出,闖關及宣導活動攤位由馬公國中、文光國中、中正國中、澎南國中、中正國小、風櫃國小、前寮公私協力托嬰中心、隘門國小、沙港國小、內垵國小、大池國小、澎湖縣教保人員協會、鳥嶼國小、明圓托嬰中心、五德國小、縣府民政處、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等17個學校及單位共同協力辦理,各個本土語闖關遊戲攤位,活動設計豐富多元,寓教於樂,既好玩又有趣,現場排隊的同學、大朋友、小朋友及家長絡繹不絕,台上動態表演生動活潑、精彩萬分,載歌載舞,台下來賓及觀眾賞聲不斷。
    教育處表示,藉由慶祝世界母語日活動成果的展示,給予所有參加的教師、家長、同學及各界好友們一個欣賞母語特色與優美的體驗活動。期盼全民一同重視臺灣本土語言,積極落實本土語言生活化,建構與提供更多的母語學習環境與機會,讓我們的母語永續保存與發揚。
109年世界母語日教育處蘇啟昌處長代表縣長致詞
x 關閉視窗
109年世界母語日頒獎典禮
x 關閉視窗
109年世界母語日闖關遊戲攤位
x 關閉視窗
109年世界母語日動態表演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549 人
更新日期: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