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督學室-本土教育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中正國小退休校長陳昭蓉帶領本縣國中小教師一同共備閩南語文課程,縣府感謝退休校長及教師秉持服務與奉獻精神,致力於提升教師教學效能以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 發布日期:2020-02-26
  • 發布單位:教育處
  • 類  別:督學室-本土教育
  • 內  容:
  • 陳昭蓉校長於103年自中正國小退休後仍致力於本土語文教育傳承與推動,在縣內外重要的本土語文教育會議、研討會及講座上依然可看見陳校長舉手投足間自然流露出親切優雅的身影,退休後的陳校長依然關心國內本土語文教育的推動與發展,除了擔任本縣參加全國語文競賽集訓的指導教師、教師研習講師外,更身兼本縣本土教育推動委員會委員,對於推動本土教育、指導與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本縣國民小學現行使用的閩南語教材亦是陳校長於擔任校長期間所精心策劃編寫而成,教材內容除了呈現出澎湖的在地文化與特色外,對於澎湖的腔調更有特別的詮釋。
        陳校長曾獲教育部頒發「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陳校長長期從事閩南語文之創作、傳播及推廣,發揚具有本縣特色的閩南語文學及褒歌樂曲、對於落實閩南語的教學、調查、研究或出版,足具豐碩的成果。此外陳校長經常無償捐助其相關著作予學校、民間團體、圖書館、教育研習及教學研究會,深耕本土語文教育,對於閩南語文教育之貢獻卓著非凡且影響深遠。能獲得教育部本土語文教育的最高榮譽乃是實至名歸且榮耀本縣。陳校長對於本土語文教育的熱忱與投入足以作為全國推動本土語文教育的表率,亦是本縣的無上珍寶。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借重退休教師、校長的學術領域專才,不斷的精進本縣教育,猶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但讓我們有更優越的視野,也能看到更遠大的目標,讓教育品質不斷地提升。台灣是多元化的社會,各族群都認同「本土語言及文化」的重要性,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確立,重視並發揚本土語文及文化已成為一種主流價值。本縣得以借重陳昭蓉校長豐富的閩南語文涵養協助學校提供教師與學生擁有更優質的閩南語文教材教法與學習材料,讓教師教學成功、讓學生學習成功即是這個道理。藉由學習本土語文與文化,培養學生熱愛鄉土的情懷,進而了解及尊重不同文化,推展國際視野,與世界共享教育及文化資產。
     
陳昭蓉校長致力本土語文教育-1
x 關閉視窗
陳昭蓉校長致力本土語文教育-2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593 人
更新日期: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