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體健科-環境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期待它長大-成功國小苳苳成長日記
  • 發布日期:2021-02-26
  • 發布單位:體育保健科
  • 類  別:體健科-環境教育成果
  • 內  容:
  •      成功國小地處成功水庫左岸,擁有得天獨厚的水域環境,水庫外的潮間帶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與生態資源。過去已默默在海洋教育耕耘數年,根據去年「許成功紅樹林一個乾淨的家」所累積基礎,今年進一步再將課程深入化,擬定主題為「期待它長大~苳苳成長日記part1」統整課程,本次課程理念是希望小朋友能由微觀角度做觀察記錄,再實際引領小朋友以具體的行動保護紅樹林。其課程以探索實踐及體驗學習為核心理念,讓學生從探索實踐中獲取能力與素養,從而回歸到學習的本質,符合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 
        109年度課程中,嘗試復育海茄苳,待成功濕地的海茄苳果實成熟後,摘取於學校進行育苗並觀察海茄苳種子構造及其生根發芽情形,再以科學研究精神,探究影響海茄苳種苗成長的因素?在109年4月東北風減弱後,將所有復育存活的海茄苳小苗種植於成功生態區,期許能為海茄苳復育,盡一份在地關懷之責。最後為所有定植的海茄苳小苗許下承諾,每月一定到此淨灘一次,並觀察紀錄其成長狀況,許成功的海茄苳永遠有一個乾淨的成長環境,更期待它有朝一日能長成防風、定砂的護岸大樹。學校將每次淨灘撿拾猶可利用的漂流木、寶特瓶及浮球等帶回學校動手玩創意,小朋友將參與過程之所見、所聞、所思以童詩繪本及攝寫日記方式發表了系列小書,具體呈現學校海洋教育主題教學產出成果,全體師生齊心努力,營造出具特色的成功學園。此次教學融入了資訊、實作及實地探索等方式,活潑的教學方式帶領孩子走進自然,藉著對社區潮間帶紅樹林生態的觀察,體會人與自然的依存關係,反思自己的生活型態對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學校教育應讓學生對其生活週遭及更寬廣的社區與自然環境事物產生了解、親近、關懷和愛護的行動。學習的面向是多元的,非僅在教室內產生;學習的內涵是豐富的,絕不限於書本上的知識。將學習管道從狹窄的校園空間擴大到社區情境,將學習內容從書本拉回到貼近學生的真實生活,讓學生能夠跨越學校圍牆的藩籬,進入社區情境,去吸收更豐沛的學習資源,這亦正符應了新課綱的情境化與脈絡化學習,鼓勵孩子於社會情境中進行自主探索與體驗實踐的學習新模式。「凡揮汗耕耘,必歡笑收割。」全體師生在實作過程中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 聯絡人:許凱琁
  • 聯絡電話:9274400#570
  • 電子信箱:fa05591@mail.penghu.gov.tw
定植前於學校大合照
x 關閉視窗
定植海茄苳小苗
x 關閉視窗
每月淨灘1次
x 關閉視窗
童詩創作-作品發表
x 關閉視窗
童詩作品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567 人
更新日期: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