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體健科-環境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風櫃國小推動「珊瑚心.潮間情」潮間帶珊瑚及食魚主題海洋環境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2020-02-11
  • 發布單位:體育保健科
  • 類  別:體健科-環境教育成果
  • 內  容:
  • 澎湖四面環海,與海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我們從小觀海、玩海、吃著甜美海鮮,卻對包圍著我們的海洋生態缺乏了解與關注。風櫃國小為喚起學生對海洋的興趣,辦理潮間帶及食魚主題海洋環境教育計畫。
    美麗的珊瑚對海洋生態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在海洋中生存的五十多萬種生物中,有四分之一是在在珊瑚礁區域產卵和生活,珊瑚是牠們的生存重要的庇護所,珊瑚對海洋生態影響遠大。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珊瑚出現白化的現象愈趨嚴重;加上人為的破壞,造成珊瑚大量死亡,對海洋生態造成重大危害。澎湖四面環海、魚種豐富,但是學童對周遭的魚卻是很陌生,因為不認識、不了解,許多魚沒有被珍惜了解對待。
    風櫃國小校長葉啟賢表示,藉由引領學生探索潮間帶環境的繁華與滄桑,認知珊瑚及其生態樣貌,透過浮潛的教學,造訪海中群聚的美麗珊瑚世界。課程讓學生實際種植培育一株珊瑚,並放置於海中生長,且不定期浮潛進行生長觀察與紀錄,以喚起學生對海洋環境的保育意識。食魚課程設計,除了辨認魚種,實地走查漁市場,也教學生怎樣處理魚才能保有鮮美。希冀藉由食魚教育能讓更多人認識魚,一起推動永續海鮮、友善海洋。漁業資源日漸枯竭,海洋環境缺乏保育,期許以食魚教育及海洋永續為核心,讓學生不只會吃魚,更能懂魚、懂海,為海洋保育永續盡一份心力。
    賴峰偉縣長將今(108)年定為「教育年」,特別將「環保生活化」納入教育年推動重點之一,期望環境教育能從小紮根。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學校積極推廣永續海洋保育及食魚教育,經由課程設計內容向學生傳遞海洋、食魚的知識性觀念及文化,讓學生以體驗觀察、歸納反思的模式,更進一步親近海洋,成為海洋環境保育的小尖兵。
風櫃國小划SUP觀察海岸地形及聽取種珊瑚相關解說
x 關閉視窗
風櫃國小學童學習浮淺入水觀察所種珊瑚
x 關閉視窗
風櫃國小體驗種珊瑚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386 人
更新日期:202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