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體健科-環境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愛在七美 踏浪尋根」七美國小推廣在地海洋環境教育
  • 發布日期:2020-02-11
  • 發布單位:體育保健科
  • 類  別:體健科-環境教育成果
  • 內  容:
  • 台灣四面環海,地處美麗海洋之地的澎湖縣七美鄉人,與大海的關係是如此親密,海洋在食衣住行方面直接及間接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然而大部分民眾對於海洋環境的認識,僅止於假日停留在七美島的遊樂與海鮮的饗宴上,殊不知陸地上人為產生的廢棄物,已經嚴重入侵大海造成嚴重的海洋環境污染,並影響了人們的健康與安全。為提升學童對海洋環境的保育意識,七美國小搭配海洋環境教育課程與教學伙伴學校計畫,規畫一系列課程活動,希望培養學童維護、潔淨海洋的習慣。
       七美國小校長王天敏表示,海洋環境教育應從國小就開始扎根,塑造保護這片美麗海洋的教育情境。老師們帶領學生分組進行夜訪雙心石滬海洋生物、走讀七美聚落、七美海岸淨灘、辦理校內海洋知識PK賽、海洋藝術創作等等,每個活動都讓學生充滿了驚喜與感動,學生分組進行夜訪雙心活動時,除了固定看到的海洋生物外,每次都還會有新的發現與收穫,每一次的夜訪活動都讓學生充滿了期待與不同的挑戰。全校師生每年也會定期搭配戶外教學活動進行淨灘,藉由走讀七美的活動中,除了認識七美聚落生態,了解家鄉,還搭配撿拾海岸垃圾,將淨灘垃圾拿去回收外,師生們也挑選一些可再利用的素材來進行藝術創作。從活動與省思中激發熱愛海洋情操,善用海洋、珍惜海洋的各項資源,建立海洋意識與愛護海洋,垃圾不落海,維護潔淨海洋,讓海洋生物生生不息。
       教育處表示,海洋環境教育計畫的實施,讓學生親近海洋、認識海洋與熱愛海洋。讓學生參與生動活潑的海洋體驗活動,分享其經驗。從親近海洋的歷程,導引提升探索海洋知識的興趣,瞭解海洋的生物與生態、海洋文化、海洋自然科學、海洋資源與海洋相關法律,覺察海洋與社會發展的相互關係,進而培養熱愛海洋情操,共同守護美麗的家園。
       賴峰偉縣長將今(108)年定為「教育年」,特別將「環保生活化」納入教育年推動重點之一,期望環境教育能從小紮根。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一直為澎湖縣的重要議題,海洋活化亦為澎湖縣賴峰偉縣長積極推動的政策之一,藉由海洋環境教育的課程,使學生更了解家鄉,進而愛護自然景觀、保護海洋資源,並將愛護海洋環境的觀念帶入家庭,期待人人都能做個超級環境守護員,維護海洋生態永續。
海廢改造課程
x 關閉視窗
海廢改造課程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22 人
更新日期:202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