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學管科-閱讀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澎湖縣英語村駐島駐校遊學
  • 發布日期:2019-08-21
  • 發布單位:教育處
  • 類  別:學管科-閱讀教育成果
  • 內  容:
  • 澎湖現有3座英語村,分別設立在中興國小、文澳國小、白沙國中。108學年度即將在西嶼鄉新設立西嶼英語村,主要以駐島、駐校、遊學為主之沈浸式雙語教學,藉以提升本縣學生與國際連結的英語溝通能力,落實108教育年五化運動-在地國際化。

    因應澎湖英語村陸續成立,教育部為提升偏鄉離島的英語師資,編列7位外師進駐各英語村,增進與學生接觸與對話的機會,藉以形塑英語情境,強化學生主動學習英語的興趣。

    這幾年,英語村的教學以各校申請遊學為主,經成效評估,發現以各校申請,帶學生從原校搭車至英語村做1次短時的體驗活動,對語言的學習成效仍是有限的。為此,教育處為提昇英語村營運之學習成效,以「外師動,學生不動」的原則,逐將7位外師分至澎湖7座離島,1人負責1島,每學期1週駐島,親身進入英語教學資源匱乏的離島,讓離島的孩子也能接觸到外師,擴展對英語學習的興趣。

    澎湖本島學校,以外師駐校為主,中興與文澳2座英語村有較多的主題式教學情境設備,主要供全澎湖國中小申請遊學。外師駐校採本島學校自由申請,每學期可申請1週駐校,讓外師進入校園,與本地英語教師做雙語協同教學,藉以活化各校英語情境式教學,影響學校對英語教學的重視與興趣。

    教育處長蘇啟昌表示,107學年度設立的白沙英語村,以目前設立英語村的主流概念-「英語數位教學資源中心」來發展,以白沙鄉各國中小每週外師巡迴駐校教學為主,經試行1年,成效顯著。未來西嶼英語村也將循白沙英語村的數位教學模式來運作。

    縣長賴峰偉是留美博士,非常重視英語能力的培育,希冀能夠全面提升學生的語言溝通能力,打造澎湖真正成為雙語友善國際化城巿,讓全世界都能看見澎湖的美、菊島的好。

    目前教育處正規劃在湖西鄉設立湖西英語村,是澎湖第5座,以國際禮儀雙語為教學重點,至此英語村將澎湖1巿5鄉全涵蓋,縮短城鄉國中小英語資源的差距,對全面提升澎湖學生英語能力將有很大的助益。
瀏覽人次:288 人
更新日期: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