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學管科-海洋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澎湖榮獲「教育部2020年海洋教育推手獎」多項獎項!潘文忠部長於本月17日親頒獎盃獎狀表揚!
  • 發布日期:2020-11-18
  • 發布單位:學務管理科
  • 類  別:學管科-海洋教育成果
  • 內  容:

  • 「教育部2020年海洋教育推手獎」於109年11月17日在國家圖書館進行頒獎典禮,澎湖縣共榮獲「地方政府獎」、「個人獎」及「課程教學團隊獎」三大類獎,在全國僅有19組個人或團體獲獎的殊榮中,澎湖即囊括其中4組獎座,奪得超過全國五分之一強的獎項,展現了澎湖縣長期深耕海洋教育的豐碩成果,深受全國矚目!

    推手獎係國內從事海洋教育者的最高榮耀,由潘文忠部長親自頒獎。頒獎主持人幽默的形容:如果有一部影片,在金馬獎中不僅得到最佳主角、還得到最佳劇本、又得到最佳攝影,那這部影片應堪稱是最佳影片了!那麼在海洋教育的推手獎中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團隊呢?
    有的!就是澎湖縣。

    澎湖縣今年不僅得到「地方政府獎」、還得到「個人獎」(白沙國中葉天文校長) 及「課程教學團隊獎」(望安國小教學團隊、馬公高中教學團隊)三大獎,就像海洋教育界中金馬獎的最佳影片團隊,所以本屆特別由澎湖團隊受獎人之一的陳穎榛校長代表全國所有受獎者上台分享得獎感言!

    澎湖縣長賴峰偉大力推動海洋活化12箭,歷經近兩年復育,再現海洋活力。在賴縣長身體力行帶領淨灘及一系列海洋環境保護的積極作為影響下,各校持續推動海洋環境教育並各自發展海洋課程特色,同時也發展及出版各式海洋教材資源。澎湖縣政府盤點整體資源使大環境利於推動海洋教育,獲得「地方政府獎」。

    白沙國中葉天文校長長期在離島偏鄉積極推動海洋教育課程,結合獨木舟、淨灘、風帆、音樂會、手作DIY、生態之旅等創新活動設計,深耕海洋環境探索教育,成立以海洋特色的雙語學園,培訓學生為英語導覽員,成為環教尖兵,貢獻良多,勇奪「個人獎」。

    內垵國小陳穎榛校長在望安國小任內,帶領教學團隊以「海龜烏托邦‧望安耀世界~打造綠蠵龜夢想島」為主題,設計務實有趣的海洋教育課程,充分發揮在地化與海洋相關的自然與人文特色,同時推動公益方案宣揚海洋保育觀念,並與在地資源緊密結合,課程具有創意及學習深度,榮獲「課程教學團隊獎」。

    另外國立馬公高級中學從獨木舟出發之海洋教育課程,以身體力行的方式,認知與感受海洋的存在,充分利用澎湖特色與國際接軌,讓在地海洋教育逐漸扎根,提升學生在地關懷與國際視野,充分掌握素養導向之認知、技能、態度關鍵要素,且能進行反思與公民責任行動,亦榮獲「課程教學團隊獎」。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本屆推手獎中,澎湖從縣府團隊、國小教學團隊、國中校長到高中團隊通通獲獎,全面推動海洋教育展現出12年一貫的亮眼成績,可謂全國僅有!此次獲獎對澎湖是榮耀更是鼓勵,蘇處長肯定本縣所有為海洋教育付出者的努力,也期許更多澎湖人繼續為海洋教育共盡心力。
     
與教育部潘部長合照
x 關閉視窗
頒獎-縣市政府獎(澎湖縣政府)
x 關閉視窗
頒獎-個人獎(葉天文校長)
x 關閉視窗
頒獎-課程教學團隊獎(陳穎榛校長帶領的望安國小教學團隊)
x 關閉視窗
頒獎-課程教學團隊獎(馬公高中教學團隊)
x 關閉視窗
澎湖團隊與委員大合照照
x 關閉視窗
教育處轄下團隊大合照
x 關閉視窗
與國教署許副署長合照
x 關閉視窗
與教育部政務次長及綜規司黃司長合照
x 關閉視窗
頒獎-縣市政府獎(縣府及海資中心團隊)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856 人
更新日期: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