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學管科-海洋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向海致敬~澎湖海洋教育再創亮點!「海龜生態桌遊」讓孩子在遊戲中建立海洋保育觀念!
  • 發布日期:2020-09-15
  • 發布單位:學務管理科
  • 類  別:學管科-海洋教育成果
  • 內  容:
  • 第一套由澎湖國小教師與海龜保育專家及在地藝術家合作開發的桌遊發表囉!「泳者無敵-海龜生態桌遊」是澎湖推動海洋保育教育的延伸教材,也是一套結合綠蠵龜的生物學、生態學原則的遊戲教具。透過遊戲過程,將綠蠵龜可能遭遇之干擾情形逐一呈現,讓學童在遊戲過程中也能適時加入保育行為。教育處蘇啟昌處長主持桌遊發表會,並與現場的教師學生們一同參與桌遊的體驗,推展這套為澎湖量身訂做的海龜生態桌遊,鼓勵教師們運用在教學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指出,澎湖綠蠵龜的故鄉-望安島,是全國第一個海龜自然保護區,為了讓學生在有趣的情境中提升保育觀念,本縣五德國小蕭志榮老師及馬公國小陳河開老師偕同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陳久林及呂逸林兩位研究員,共同開發了「泳者無敵-海龜生態桌遊」,並委請澎湖在地著名畫家王天享先生執筆,將綠蠵龜在生命歷程中會面對到的種種威脅,例如:人類的捕殺、漁業意外捕獲(誤捕)、船擊、產卵沙灘的破壞與消失、人為照明的干擾、海上棲息地嚴重破壞、海洋污染與傳染病、海龜的不當放生行為、全球暖化的影響等等,透過桌遊方式增強學生的印象。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配合《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的政策藍圖,澎湖對於推動海洋教育一向不遺餘力。賴縣長上任之後推動的海洋活化12支箭及本次推出的海龜生態桌遊,都是在落實「維護海洋生態健康,優化海洋環境品質」的目標。這次在發表會中親自體驗過這套桌遊,更可以了解到綠蠵龜生存的不易,相信透過這套寓教於樂的海龜生態桌遊,可以讓學生們更加認識並知道如何保護海龜成長。蘇處長除了肯定參與設計研發的團隊,也鼓勵教師們也都能發揮各自的教學創意,讓教學更有趣、也讓澎湖學子都受益!
     
「泳者無敵-海龜生態桌遊」發表
x 關閉視窗
蘇啟昌處長與大家一起體驗玩「海龜生態桌遊」
x 關閉視窗
「海龜生態桌遊」激發師生對海龜保育的興趣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584 人
更新日期: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