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學管科-海洋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教育深耕澎湖,國小教師與在地藝術家合作研發「海龜生態桌遊」,在遊戲中學習海洋保育觀念!
  • 發布日期:2020-09-12
  • 發布單位:學務管理科
  • 類  別:學管科-海洋教育成果
  • 內  容:
  • 令人期待的「泳者無敵-海龜生態桌遊」終於要和大家見面了!為了更有效的推動這套寓教於樂、為澎湖量身訂做的海龜生態桌遊,特訂於本月12日在文光國小辦理發表會,並由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親自主持。另外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謝恆毅主任及望安國小師生也應邀出席參與。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指出,為了讓學習更活潑、也強化學生對海龜保育的體會,五德國小蕭志榮老師及馬公國小陳河開老師偕同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陳久林及呂逸林兩位研究員,共同開發了「泳者無敵-海龜生態桌遊」,並委請澎湖在地著名畫家王天享先生執筆,將綠蠵龜在生命歷程中會面對到的種種威脅,例如:人類的捕殺、漁業意外捕獲(誤捕)、船擊、產卵沙灘的破壞與消失、人為照明的干擾、海上棲息地嚴重破壞、海洋污染與傳染病、海龜的不當放生行為、全球暖化的影響等等,透過桌遊方式增強學生的印象,也讓孩子在遊戲中自然的體會海龜面臨的危機。

    五德國小翁清課校長表示,綠蠵龜分佈範圍遍及全球的熱帶和亞熱帶海洋,在澎湖的望安、山水、林投、嵵裡、龍門、吉貝、北寮、後帝仔嶼、東嶼坪嶼等地都有上岸產卵的記錄。其中望安是臺灣目前僅存較穩定的綠蠵龜產卵棲地。自工業革命以降的全球暖化,讓需要長時間完成世代交替的綠蠵龜發生明顯的雌性化現象,性別比因而失衡,復以覓食及產卵棲息地的流失,新近的塑膠海洋廢棄物、廢棄漁網及混獲事件等干擾,在在皆危及綠蠵龜等海龜物種的繁衍。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謝恆毅主任也認為,本桌遊符合綠蠵龜的生物學、生態學原則,且能在遊戲過程中闡明綠蠵龜可能遭遇之干擾情形,讓學童可詳盡綠蠵龜一生中所面臨的威脅,在遊戲過程中也能適時加入保育行為,以揭現代公民對環境所應擔負的義務與責任,是值得推廣的海洋保育教材。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本縣一直致力於推動海洋教育,在縣自編的海洋保育教材中也有關於海龜保育的章節,但畢竟教材篇幅有限,對於現場教師能自發性的結合其他專業領域的專家,在海洋保育的基礎上展現創意、研發更多幫助學生學習的教材教具,蘇處長深為讚許,並鼓勵各校教師也都能盡情揮灑教學創意,當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實施在海洋教育上,就能發想出更多有趣、生活化的教學點子,也讓澎湖學子都受益!
     
     
海龜生態桌遊1
x 關閉視窗
海龜生態桌遊2
x 關閉視窗
海龜生態桌遊3
x 關閉視窗
海龜生態桌遊4
x 關閉視窗
海龜生態桌遊5
x 關閉視窗
海龜生態桌遊6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859 人
更新日期: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