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施政成果

世界最高媽祖雕像落成 賴峰偉、劉陳昭玲肯定媽祖文化園區創造永續觀光效益
澎湖縣政府 2022-11-01 430
  • 發布日期:2022-10-20
  • 內  容:
  • 全世界最高的媽祖雕像20日落成,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出席點燈啟用儀式,肯定「媽祖觀光文化園區」奠定澎湖在全球媽祖信仰文化的地位,並可永續促進觀光,創造澎湖旅遊新亮點。

    賴峰偉表示,媽祖全球信徒約有2.5億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9年將媽祖信仰文化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號召國際社會共同保護。因此,縣府設置「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不僅展現澎湖的歷史地位、文化內涵,更可保存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

    賴峰偉表示,基於媽祖是澎湖人重要的心靈寄託,以及龐大的觀光潛力,2012年前縣長王乾發任內興建大倉媽祖,至其2014年底卸任,已完成基座及銅像鑄造,然而前縣長陳光復上任後才83天,在未經議會同意下,粗暴的宣布停建,導致已投入3億元經費的工程轉眼化為烏有,大倉島更淪為斷壁殘垣。

    賴峰偉說,已鑄妥的媽祖銅像只能在彰化鑄造廠倉庫原處存放,2015年至2020年縣府總共支付近1,100萬元租金。2019年9月,他及劉陳昭玲、多位議員到彰化考察存放在倉庫的媽祖銅像,現場看到媽祖銅像頭身分離、四分五裂,此情此景,叫澎湖人情何以堪?因此,府會齊心決定要將媽祖接回澎湖。

    賴峰偉表示,在議會建議下,縣府進行二次公開的全縣民調重新選址,最後擇定馬公市重光開發區為最終場址,並經議會同意全案在原核定經費範圍,動支剩餘預算2.5億元興建,分兩年各編列1億、1.5億,約佔縣府年度預算1%,既不會造成財政影響,又可彌補陳光復造成的巨額虧損,並且永續創造觀光效益。

    劉陳昭玲表示,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能帶給澎湖可觀的旅遊號召力,對觀光及周邊景點串聯有極大助益,二期、三期工程也已開始進行整地與規劃,將打造成為澎湖最適合遊憩觀光的公共場域。

    工務處表示,媽祖文化園區計畫計分三期工程辦理,包括第一期的媽祖銅像工程及其周邊設施,第二期的原重光開發案範圍及第三期的重光海堤與澎35線間之區域,縣府將藉由興建媽祖銅像地標,結合馬公西濱海岸遊憩帶,營造一處全新的休憩公園。

    點燈儀式由象徵吉祥開運的舞龍舞獅開場表演,大甲鎮瀾宮哨角隊也前來祝福,共襄盛舉,儀式由賴峰偉、劉陳昭玲、副議長陳雙全、議員呂光宇、議員蘇陳綉色、王乾發、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天后宮主委蔡光明、馬公市代表會主席許國政、澎管處長處長許宗民、重光里長陳天成、重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薛富益一同點燈啟用,現場更準備限量媽祖平安餅乾及新造型黑糖糕分送民眾,共同見證全世界最高媽祖銅像啟用。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01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