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施政成果

賴峰偉召開內海活化專案會議 宣示全面嚴格管控內海汙染源
澎湖縣政府 2019-05-07 719
  • 發布日期:2019-04-30
  • 內  容:
  • 澎湖縣長賴峰偉30日邀集一級主管舉行「內海活化」專案會議,針對內海汙染問題,縣府將從汙水整治、落實監督海上平台、輔導養殖戶正確投餌、使用環保洗網劑等,全面嚴格管控內海汙染源,保護海灣生態。

    澎湖縣政府29日縣務會議邀請澎湖生態保育專家洪國雄專題報告「內海活化」,洪國雄指出內海面臨嚴重汙染,瀕臨生態危機。30日上午,賴峰偉立即邀集縣府相關單位,討論如何有效改善澎湖內海環境。

    針對家庭汙水、事業汙水,工務處長洪慶鷲表示,工務處規劃內海汙水截流及汙水處理,可有效降低水汙染對內海的衝擊,其中BOD(生化需氧量)、SS(懸浮固體物)去除率達80%,汙水處理後的回收水,可供澆灌使用,能提高汙水處理的周邊效益。

    洪慶鷲說,大馬公地區汙水處理工程,已完成西衛、山水兩處截流設計,整體完成率達25%。光榮、石泉、前寮、菜園里及雙湖園等五處正進行汙水截流設施規劃,預計至2022年汙水處理可達到60%的完成率。

    針對民眾擔憂海上平台排放水肥、棄置垃圾,旅遊處長陳美齡表示,旅遊處已與環保、農漁局組成聯合加強海上平台廢棄物管制小組,將不定時派員抽檢,並依照遊客人數,檢查回收的水肥、垃圾量是否相等,另將修訂自治條例規範,提高罰則至10萬,若情節嚴重,將收回經營執照。

    陳美齡說,目前縣府核准9家海上平台業者,由於海上平台營業場所在內海,必須使用公有資源,未來將研擬向業者收取保育費,作為管理海上平台、海洋復育經費,以維持海洋資源永續。

    農漁局長陳晶卉表示,內海約有20戶箱網養殖戶,未來將輔導養殖業者設置自動投餌機、改用容易分解的餌料、養殖草食魚類取代投餌,減低魚餌殘留狀況。另外,將協助業者提升環境意識教育,在清潔漁船、網具時,採用符合環保、不汙染水質的清洗劑。

    環保局副處長許佳佩說,環保局定期海域調查,近年水質檢測馬公內灣海水品質良好,多可符合甲類海域水質標準,但有幾次的溶氧量(DO)偏低及總磷(TP)偏高,顯示當下內灣水質呈現缺氧及交換率較差的情況,環保局仍將持續於內灣設點,進行水質監測。

    賴峰偉強調,「海洋活化」要跨機關整合,透過汙水處理系統、海上平台管控、水質監測、養殖輔導,全力進行檢測、整治,才能再現內海應有的美貌與豐富的生態,創造優質海洋城市。
最後更新日期:2019-05-07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