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施政成果

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揭牌 賴峰偉表示配合水下博物館成為觀光新亮點
新聞科 2019-01-10 612
  • 發布日期:2018-12-26
  • 內  容:
  •  澎湖縣長賴峰偉26日出席「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水下文化遺產多媒體展示」剪綵啟用儀式,他表示將來可配合水下博物館的成立,成為觀光新亮點,再現馬公古城風華,吸引國際觀光客。
    自古台灣海峽海域為重要水道,澎湖四面環海,水下資源蘊藏豐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經歷11餘年籌備,26日在澎湖歷史建築郵便局設立「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並舉辦「水下文化遺產多媒體展示」。
    賴峰偉表示,他特別感謝文資局的補助,讓媽宮古城風華再現,澎湖歷史建築多元豐富,從郵便局、順城門、篤行十村、天后宮到財政部關稅局古樓,將來再配合水下博物館的成立,可成為觀光客到澎湖的亮點,結合人潮、商機及歷史文化,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讓澎湖觀光更進一步躍上國際舞台。
    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表示,澎湖水道有黑水溝之稱,歷史上有多次知名海戰,文化部為深耕澎湖水下文化資產調查及保存文化,2006年即著手水下文化普查,水下考古驗證全台灣海域總共有87處具體目標物,其中就有71處,90%位於澎湖海域。
    施國隆指出,經評估文化資產價值,澎湖有4艘輪船具重要歷史、文化意義,目前已依《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列冊。將來希望與澎湖縣政府結合,先期設立水下工作展,未來將設立「水下博物館」,讓水下文物資產保存的概念、豐富的價值,推廣給國人。
    文資局同時推出「澎湖水下文化資產──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展期至2019年11月20日止,有四大展區「泳渡險惡黑水溝」、「水下考古知識+」、「水凝時光膠囊」、「潛進S.S.Bokhara商輪」,民眾可透過環形劇場動畫與紀錄片,實際體驗水下考古實景,瞭解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艱辛。
    賴峰偉實地參觀各項水下文物,親自體驗VR科技,他對於模擬深入水下考古情境讚譽有加,認為可擴大推廣,讓民眾對水下考古工作有更深度的瞭解。
    26日的揭牌儀式由縣長賴峰偉、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前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中研院院士臧振華、澎湖縣議員陳慧玲、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副處長洪志光及文化局歷任局長曾慧香、鄭嘉薇、王國裕等貴賓出席,現場還有一位國寶級94歲澎湖潛水員蔡寶生,共同見證工作站掛牌及「澎湖水下文化資產-黑水溝傳奇」開幕。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10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