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活動照片

議會第18屆第8次定期會 陳光復提出施政報告
  • 發布日期:2018-09-20
  • 發布單位:新聞科
  • 內  容:
  •  議會第18屆第8次定期會開議,縣長陳光復20日上午進行施政報告,他指出,檢視近四年來縣政成果,不論是社會福利、觀光旅遊、交通醫療、產業經濟等面向,都比過去有更顯著進步,他感謝議長劉陳昭玲所領導的議會所給予的支持,期待在議會的鞭策下,將澎湖建設為更宜居幸福的城市。
      陳光復表示,縣府團隊三年多來拓展觀光市場的成果有目共睹,不但旅遊人次突破百萬,寫下歷史新高,更是全國少數能做到旅遊人次正成長的縣市,在花火節之後,陸續推出「2018海島嘉年華」各項活動,並啟動澎湖與香港的包機直航。
      配合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年會在澎湖,首度辦理全球性具半官方性質的組織年會活動,以世界年會為核心,結合嘉年華遊行、大型晚會,串連各機關單位、團體舉辦的會展、論壇會議、國際型運動賽事等多元活動,讓嘉年華活動創造出觀光與產業經濟效益,提升國際能見度。
      交通部份,側溝加蓋工程預定於9月底前全部完工。縣府也爭取到遠東航空公司每班保留2至3個機位提供鄉親緊急之用,協助鄉親因就醫或奔喪等急迫搭機需求。此外,鄉親持續關切的臺華輪汰舊換新案,目前計畫仍維持營運船速30節,總噸位8,500噸以上規模,修正計畫書正由交通部航港局審核作業中,另同步進行各項標案準備工作。
      復育海洋資源環境方面,陳光復表示,縣府團隊持續加速進行污水下水道系統建置。有關海廢問題,縣府清理各類垃圾量達1613噸,並僱用潛水人員執行南北海域海底覆網清除,共計清除6萬7,900公尺,放流的魚苗、貝類達2,457萬尾(粒、隻),海龜野放累計也有82隻,全力展現復育海洋資源的決心。
      陳光復指出,垃圾清運是澎湖的重大課題,讓垃圾能在地處理是最終目標,環保署雖核定經費6,345萬元設置移動式垃圾分選廠及RDF-5計畫,但此一措施全國尚無案例,為求審慎,本案將待雲林縣試辦後,再行評估本縣執行的可行性。在此之前,則仍採行垃圾運送至本島焚化模式處理。
      醫療問題是鄉親最關注的議題,陳光復表示,透過策略聯盟,遴派醫師至本縣醫院及衛生所(室)開設專科門診,並持續以「釣遊並醫療」模式,至七美鄉及望安鄉提供專科診服務,而鄉親關心、地方爭取十多年的醫療後送直升機進駐,在府會及立委楊曜多方面努力下,直升機於今年8月1日正式進駐本縣,肩負起守護鄉親生命安全的任務。
      社會福利方面,推動長照2.0服務,建構全人照護,包括成立「澎湖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則有7處,並於七美鄉辦理日間托老中心,達成全縣各鄉市皆設置日照服務中心,落實在地老化目標,社區照護據點則有37處,長照普及率至8月底止達37.3%,為全國第一。
      中低收入獨居長者扶助餐食服務方面,今年截至8月底,累計服務14萬3,951人次。餐盒從65元提高到80元,讓長輩們吃得營養又豐富。
      除了關心長輩,公共托育服務也在今年正式在兩處國小設置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於8月起開始招收0至2歲幼兒。未來將依實際需求於馬公市區等地持續佈點。提高生育率部分,縣府鼓勵婦女生育,補助分別為第1胎3萬元、第2胎5萬元、第3胎以上7萬元,讓澎湖的新生兒出生數連三年成長,生育率10.1%更是全國第四高的成績。
      陳光復表示,讓澎湖進步20年是他的目標,4年的時間,諸多20年前應該執行卻未執行的工程在他手上陸續展開,展望未來,我們將持續朝「開拓財源」、「福利升級」、「生活便利」、「觀光提升」等面向大步邁進,將澎湖打造成傲視海峽的幸福島嶼,「澎湖起飛不是夢想,因為我們踏實的努力前進」。
     
     
     
     
最後更新日期:2018-09-20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