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活動訊息(報名)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107年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文化講座:「看圖說故事-澎湖早期的地圖與地名」。
  • 發布日期:2018-07-19
  • 截止日期:2018-08-17
  • 發布單位:文化局-博物館科
  • 活動日期:2018-08-18~2018-08-18
  • 時  段:10:00~11:30
  • 活動內容:地圖對於歷史研究而言不僅是地點的標誌,也是歷史建構的一環。16、17世紀澎湖位處於東西洋航路南來北往的中介點,因此,澎湖諸島自16世紀中期即出現在西方的地圖。17世紀初,荷蘭人二度入侵澎湖並於風櫃尾築城,爾後澎湖也成為荷蘭人東亞貿易的轉運站,《熱蘭遮城日記》即出現許多澎湖的地名與島名。19世紀中葉,西方各國船隻往來於臺灣海峽日趨頻繁,英、法、日等國所測繪的澎湖地圖所記載的地名、水域與建築更為詳盡,也呈現澎湖中外地名多元的面貌。
    澎湖因地理位置特殊,自16世紀以降,澎湖的身影經常出現在不同國家、不同觀點的歷史地圖裡,這反映澎湖歷史與世界舞台密切相關、多元而複雜。而透過古地圖不僅得以了解澎湖區域不同時期的樣貌,各式古代輿圖的細節展現,除了載明豐富的地名資訊,更為歷史地理學、族群互動關係、移民與拓墾、行政軍事體系等相關研究議題的珍貴參考史料之一。在歷史更替的洪流中,今日的我們,看著過去的史料,有時會為史料裡的地名感到困惑,不太知道百年前的古地名,指的是現在什麼地方。於是本講座邀請投入地方研究多年的許玉河老師(現任教於隘門國小),主講古代地圖澎湖地名於歷史演進的變革,為我們重現歷史空間,一窺澎湖的歷史原貌。
    講座訂於8月18日(六)上午10時至11時30分,於澎湖生活博物館B1多媒體簡報室辦理,誠摯地邀請鄉親蒞臨指教。本活動為免費講座,敬請以電話(9210405分機6412許小姐)報名,或利用網路-文化局官網活動訊息(https://www.phhcc.gov.tw/home.jsp?id=60)線上報名,人數以100人為限(額滿即止)。凡參與本講座之公教人員核予2小時學習時數。
     
  • 地  點:澎湖生活博物館地下一樓多媒體室
  • 地  址:880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327號 地理位置
  • 報名日期:2018-07-19~2018-08-01  08:00~17:00
  • 報名人數: 正取100人 / 備取10人
  • 費用 : 免費
  • 聯絡人 :許婉婷
  • 聯絡電話:9210405分機6412
  • 相關資訊: 該活動有提供線上報名功能
  • 報名時間:2018-07-19  08:00~2018-08-01  17:00

  • 活動報名:
  • 錄取名單: 
相關附件
*附件類型若為open office系列文件,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LibreOffice)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活動海報
最後更新日期:2018-08-02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