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政令宣導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防範清明節林野火災 消防局辨理「緊急救援隊」專業複訓
第二救災救護大隊 2023-03-27 235
    清明節將屆,為避免民眾因掃墓祭祖衍生祝融災情及強化離島地區救災能量,消防局第二大隊鳥嶼分隊特於3月27日上午8時,假該村社區活動中心辦理112年度「鳥嶼村緊急救援隊專業複訓」,藉以加深志工夥伴和岸巡友軍救災裝備器材操作熟練度,於災害發生時能迅速協助救災,使危害能在初期獲得控制不致擴大,降低鄉親的生命財產損失。
    氣候變遷各種災害頻仍,加上消防人力有限,離島地區原本各項資源已較匱乏,災時如遇氣候風浪等各種不確定因素,相關救災支援工作肯定更加不易緩不濟急,仍必須仰賴當地熱心民眾及在地友軍鼎力相助,成為消防人員最好的助力和後盾,進而達到災害搶救最佳效果。本次複訓分別由該分隊小隊長涂有恭及隊員陳金條擔任教官與助教,參訓對象為緊急救援隊成員及在地岸巡弟兄,項目有「消防移動式幫浦」、「油壓破壞器材」、「應用繩結」及「心肺復甦術」等救災救護技能裝備講解和操作,訓練過程中除了模擬災害發生狀況,讓參訓人員學習了解整個災害搶救的經過,進而體現在真實救災過程以收成效,並由教官(助教)一一細心引導學習,再由所有學員逐一實際操作,來了解自身動作是否正確熟練,以精進各項救災裝備器材操作進而發揮其效用,達到加強防救(災)觀念、凝聚在地向心力和培養團體戰術默契效果,共同邁向提升離島地區整體救災能量目的。
    環境丕變,災害搶救工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救災人員安全,已不能再單靠獨立作戰完成,透過一次次的充實訓練,才能在救災現場發揮所學並迅速彌災。清明節將屆,期藉此次複訓,能有效結合當地民間團體救災能量與支援運用,災時能迅速投入搶救減低災害損失,將各種可能祝融災情危害降至最低,以有效保障社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 聯絡人:蔡俊吉
  • 聯絡電話:069933009
  • 電子信箱:fh51950@phfd.penghu.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7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