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政令宣導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強冷空氣來襲,消防局籲請注意電器使用安全遠離祝融威脅
第二救災救護大隊 2021-11-22 691
    時序入冬火災發生率升高,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為提升民眾防火觀念,本月起特規劃編排「防範電器火災」專案,派員實施居家安全訪視與防火宣導,指導民眾用火安全觀念及推廣防火教育,並針對「老弱高危險族群」,協助居家安全診斷與提供防災建議,不讓一時的疏忽造成終生遺憾!
    每年入冬隨著冷空氣一波波南下,民眾家裡電暖器等取暖設備紛紛出籠,因使用不當衍生災害則時有所聞。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火災發生以秋冬兩季最多,去年冬天火災就造成45人死亡及73人受傷,因「電器因素」所造成的火災,更是高居所有火災發生原因之首。本縣人口已呈高齡結構,由於年長者的注意力及行動能力較低,當災害意外發生時,較可能因避難不及而造成人命傷亡,確保鄉親居家防火安全已成當務之急。本次專案以「防範電器火災」為宣導主軸,強調使用電器安全的重要性及危險性,並以近年來住宅電器使用不當發生火災為案例,提醒鄉親在使用高耗能電器時,應單獨連接插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延長線,在選用延長線時,應選用貼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檢驗標識」產品才有保障,並避免綑綁與纏繞使用。如長期不使用電器時,應拔掉插頭既可以省電又安全,電暖器旁也切不可擺放易燃物品或晾曬衣物以免延燒,如此就能有效降低電氣火災威脅及發生率。透過消防同仁發送各式宣導單及面對面的講述說明,將繁瑣專業化成簡單易懂的生活知識,也讓民眾了解正確的電器使用方法及防火常識,既享受便利又能遠離危害,確實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
    遠離祝融沒撇步,鄉親除了應隨時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外,家中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滅火器」,以增加住宅安全及因應初期火災,並將「火災逃生」觀念改為「火災求生、關門待救」作法,由消防局帶領鄉親一起預防災害意外發生,共同建構舒適安全的住家環境。
  • 聯絡人:蔡俊吉
  • 聯絡電話:9933009
  • 電子信箱:18366775@yahoo.com.tw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2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