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政令宣導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辦理場所AED管理員訓練課程,不讓AED成為公共場所的裝置藝術
醫政科 2020-11-10 2876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AED)俗稱「傻瓜電擊器」,是心臟驟停者的救星,也是緊急救護領域不可或缺重要角色。衛生局為重視民眾生命安全,積極推動中央政策所規範應設置AED 的8大類公共場所,包含交通要衝、長距離交通工具、觀光旅遊區、高中以上學校、大型集會場所或特殊機構、大型休閒購物場所、旅宿場所或私人機關等公共場所設置AED,經統計衛生福利部「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資料,本縣共設置75處93台AED,以提供放心生活安心旅遊友善城市。
    衛生局長蕭靜蓉表示,AED設置雖能有效提升猝死存活率,但若因維護管理不當,也可能因此錯失了急救良機。衛生局每年針對設置AED場所進行抽查,發現部分 AED管理員因不清楚相關法規而未能善盡維護責任。按衛生福利部「公共場所必要緊急救護設備管理辦法」第6條「設置AED場所應指定管理員,負責AED之管理;管理員應接受並完成心肺復甦術及AED相關訓練,並每二年接受複訓一次。」之規定,為避免AED設置後不理情況,衛生局於11月6日聘請部立澎湖醫院急診部王寶賢醫師及消防局3名教官為40名AED管理員開辦CPR+AED教育訓練課程,藉由法規層面導入管理之責,將「定期檢查AED電池、耗材有效日期及其功能以維持機器正常運作」及「每次使用AED結束,應補充當次耗材」等觀念落實到各設置AED場所。
    衛生局目前也積極輔導尚未登錄於衛生福利部「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的單位,落實管理之實,同時也鼓勵各單位讓70%以上員工參加簡易版CPR+AED訓練,取得「AED安心場所認證」,以便在危急時能正確操作「叫(叫喚病患確認意識)」、「叫(請叫身旁的人趕緊撥打119)」、「壓(施行胸外按摩)」、「電(使用AED進行電擊)」的急救技能,把握黃金救援5分鐘,讓生命不再有遺憾。
  • 聯絡人:丁詣庭
  • 聯絡電話:06-9272162#146
  • 電子信箱:fp66800@phchb.penghu.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10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