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政令宣導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情緒控管少衝突 「疫」同護家園
警察局 2020-05-07 1179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延燒至今,從大陸武漢下第一個封城令開始,全球各地疫情快速蔓延,許多國家、城市也因為控制疫情的需要,紛紛下封城或禁出令,因為暫停外出,使得居家的時間增多,增加家人相處的摩擦可能,這段期間許多國家犯罪率雖因此大幅降低,但家暴發生率卻不降反升,依衛生福利部1至3月全國家庭暴力通報案件統計與108年同期相較,約成長5%。
    雖然目前我國並未有封城的情況,為了防疫工作而實施之各項措施,諸如維持社交距離、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等,使許多行業也因此受到影響,無論減薪或無薪假,在景氣蕭條與經濟壓力的重擔下容易讓人感到焦慮,疫情期間因減少外出,在家中的時間變長,家人相處間的摩擦更加頻繁,或親子間的衝突轉變成為夫妻衝突,在壓力與不滿相互作用下更容易使衝突提升為肢體暴力行為,演變成潛在的家庭暴力危機。
    警察局長楊鴻正表示,疫情雖非家暴發生的主因,然基於家庭暴力零容忍之精神,民眾於居家檢疫或隔離期間,除配合防疫措施做好健康管理,同時也要調整全面的身心健康管理,並可利用居家防疫期間多運動,提升對抗病毒的能力,也要注意維持心情的平靜,與親友多聯繫相互鼓勵,抱持信心與希望,才能平安度過這次疫情,也希望民眾可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若聽聞有吵鬧聲、疑似家暴事件,可立即撥打110或113保護專線,尋求相關單位協助。
    為避免社區感染,楊局長再次呼籲大家要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至5月13日止澎湖縣戶外場所活動的人員均應配戴口罩,除從事運動(健走、跑步、游泳、騎自行車等)、水上遊憩、工務、農務、採捕(養殖)水產或在空曠處活動(海邊散步等),不受戶外戴口罩限制,但請仍維持1公尺社交距離,其餘未配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法開罰,以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 聯絡人:陳安隆
  • 聯絡電話:9271839
  • 電子信箱:520209@ms1.phpb.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07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