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政令宣導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別來無恙!防範恙蟲病有3招-「除草、滅鼠、做好自我防護」
疾病管制科 2019-07-12 1001
    每年4至5月是恙蟲開始活躍的季節,6至7月為高峰期,本縣截至今(108)年7月12日為止,共計35例恙蟲病確定病例。今(108)年確定病例以馬公市(16例)最多,其次為湖西鄉(13例)、西嶼鄉(3例)、白沙鄉(2例)及望安鄉(1例)。澎湖因環境特殊多數農地閒置以及銀合歡蔓延,若遇雨量較豐沛時,其環境條件有利田野老鼠及恙蟎棲息,經查個案疫調資料顯示,多有野外草叢、菜(果)園或除草等相關暴露史,且未落實自我保護措施。
    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傳染,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恙蟲病的潛伏期約6至21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有無出入郊區及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治療參考,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最高可達60%,請民眾切勿錯過就診時機。
    為防止被恙蟲叮咬而感染恙蟲病,有3招-「除草、滅鼠、做好自我防護」,剷除雜草以消除恙蟎孳生地,進行滅鼠工作,避免鼠類孳生,衛生局於四月恙蟲病流行之初,積極利用多元宣導管道加強衛教,並進入社區、營區及學校,教育民眾自我防護的重要性,蕭局長靜蓉再次呼籲民眾,如有接觸到草叢環境,務必做好自我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之防蚊藥劑(含DEET或Picaridin),離開草叢後請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蟎附著叮咬,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澎湖縣衛生局電話06-9272162洽詢。
  • 聯絡人:楊懿俐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2
  • 傳真號碼:06-9264636
  • 電子信箱:phh212@ksmail.mohw.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19-07-12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