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政令宣導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國內腸病毒進入流行期,請民眾提高警覺,落實正確勤洗手、生病不上學
疾病管制科 2019-06-15 1815
    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目前為腸病毒流行期,且近期國內腸病毒71型病毒檢出個案數及比率持續增加。今年1月1日至6月8日止,本縣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累計138人次,雖然尚處於低點,衛生局呼籲,學齡前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家長、教托育人員要特別注意落實手部衛生及做好環境清潔消毒、落實生病不上學,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 並留意嬰幼兒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提醒,目前腸病毒疫情在社區雖屬低度流行,仍籲請民眾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避免病毒上身。腸病毒傳染力強,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常見群聚感染,民眾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幼童常接觸之物品及玩具,應時常清洗消毒,並應教導幼童做好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當幼童生病時,應立即就醫,遵照醫師建議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生病期間不要到學校、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的公共場所活動,以降低傳播病毒的機會。
    另外,因大多數的腸病毒感染者沒有症狀或僅有類似感冒的症狀,成人的症狀更加輕微,不容易察覺及預防,成為潛在傳染源,衛生局局長蕭靜蓉呼籲,大人工作返家抱小孩前務必更衣、以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如帶家中幼童外出,幼童返家或進食前亦需確實用肥皂洗手,以避免感染腸病毒。也請家長特別留意幼兒健康情形,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至醫院治療,掌握治療契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 聯絡人:陳雅莉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3
  • 電子信箱:phh213@ksmail.mohw.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19-06-14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