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鄉市快訊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防震須知
政風室 2021-10-18 317
    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界處,地震十分頻繁,據統計,世界上百分之七十的地震發生在這所謂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災害時有所聞,如地震直接引起的山崩、地裂、建築物橋樑傾倒...等,間接的使得爐火震倒、瓦斯管線破裂釀成火災或引發海嘯、河堤潰決造成水災等,均對人命財物造成重大的威脅。

    地震時應變措施
    一、大聲的提醒週遭人員保護自身安全為首務,勿慌張進出建築物,遠離窗戶、玻璃、吊燈、巨大家俱等危險墜落物,就地尋求避難點。
    二、隨手關閉使用中的電源防止火災發生。
    三、要把避難處門扇打開,以免門扇被震歪夾緊。
    四、在高樓時,就所在樓層尋找庇護所。
    五、勿使用電梯,以免受困。
    六、勿湧向安平門、出口樓梯以免造成人群擁擠傷害。
    七、以軟墊保護頭部,尋找堅固的庇護所,如堅固的桌下、牆角、支撐良好門下。

    震後善後重建措施
    一、一發現火災,迅速撲滅或防止火勢蔓延。
    二、如果聞到瓦斯味道,千萬不要用火,以免發生爆炸引起火災。應該立刻打開門窗通風。但是不要開動抽風機,因電器火花可能引起爆炸。
    三、避開掉落地上的電線和電線碰到的物體。協助急救傷暫,發揮守望相助精神。
    四、不使用電話相互報平安,減少話務量留供報案救災使用。
    五、隨時收聽災情報導。
    六、檢查水電、瓦斯管線,如有損壞,馬上關掉開關暫勿使用。

    臺灣歷次強烈地震均造成了慘重的民眾傷亡及財物損失,每一次的衝擊都可以透過檢討、突破、創新的程序和機制,來健全機關防災的能力,在進行善後復原重建之時,亦應就防災體系予以強化,使其更為堅實,更能接受巨大災變的挑戰。

    -轉載自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網站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8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